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丝绸之路:古代中国与世界

《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读记

为了寻求未来的答案,我们把目光投向历史,投向建构了古代中国与世界的丝绸之路。打开张国刚教授的新作——《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从一篇篇故事讲述、一幅幅图像观赏中,我们读到古代丝路沧桑与兴衰的最新知识;读到穿行在亚洲腹地,越过浩瀚的东洋、西洋,丝路上华夏、印度、阿拉伯、波斯、欧洲诸文明间的汇集与交融,从而获得深刻的启迪与有益的思考。

1

《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张国刚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2

ISBN:9787108064035

卷首一幅彩色世界地图,清晰地勾画出历史上连接各重要文明地区的丝绸之路——前近代亚欧大陆上最大的通道。作者以序说“丝路上的政治经济学”开篇,分九章依次讲述上古、汉—唐、宋—明、晚明—清中叶各个阶段的中西交往,揭示出表现在人物、事件、器物、艺术诸方面的文明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冲突与融合。

“丝绸之路”内涵广阔,源远流长,更因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中外关系史专家王小甫教授谈到本书,他认为,坊间关于丝绸之路的书籍不少,但或过于俚俗不经,或过于严肃难读,更有不少拼凑汇抄之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的对于古代丝绸之路热情关注时风下,却显得落寞不合,不能满足广大社会读者的巨大需求。《胡天汉月映西洋》在试图填补这一阅读空白,有着很鲜明的特色。

首先,作者从专家的视野,以通俗的写作方式,为读者提供一册关于丝绸之路的轻松阅读文本,高屋建瓴,又接触前沿;提供知识,又触碰思想。一编在手,不仅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纵深尽收眼底,而且提供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其次,书中提出了丝绸之路政治经济学的概念,对于丝绸之路的经济商贸功能、政治军事功能以及文化交流功能,进行了交光互影的综合分析。用整体的联系的观点观察丝绸之路历史的独特视角,对于今日“一带一路”问题的理解,颇具参考价值。

第三,过去研究丝绸之路,一般重点是汉唐,以中古史者偏多,领域不外西域南海;多及于宋元海上丝路或明初郑和下西洋,往往戛然而止。本书作者在欧洲游学和执教多年,对于1500~1800年之间的中欧文化交流用力甚勤,有专著问世,因此本书的“丝绸之路三千年”是包含着西域、西洋、西欧几个场景。这又构成本书的另一个特色。

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万明研究员指出,书中吸收了很多学术界的前沿研究成果。比如,据近年的考古发现,关于杨良瑶早在唐德宗时期(约785年)就出使大食的史实,目前已经为中外学者所关注。可以说,杨良瑶是一位中国较早航海下西洋的外交使节,大大提前了历史上中国政府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时间,但是普通读者尚不知道,作者将此写入书中。

又比如,对于张骞之前中西交往,作者结合当今考古成就,做了视野开阔的分疏。

再比如,书中就中国四大发明的西传,特别是指南针的故事,分析了中国古代科技轻理论重经验的局限性,甚至对于当今“一带一路”上的中西交流也有着可资借鉴的作用。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员张景平认为,是书以15世纪为界,将19世纪中叶前的中西交流分为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的叙述重点是器物、技术与艺术的交流,为公众展示了远比常识丰富的中西方古代交流盛况。西域宗教与乐舞的引入、中土造纸术与指南针的传播、鸠摩罗什的轶事以及聂隐娘的法术,都被作者以一种“切问而近思”的态度重新组织、娓娓道来。后一个阶段的讨论则聚集于近代早期中西在思想观念上的碰撞,传教士与早期西学东渐、启蒙时代的欧洲中国观、外贸商品中的文化互动,这些较为晦涩的内容被作者以平易晓畅的文字予以揭示。虽然两个阶段的重心不尽相同,但作者却有几个基本原则坚持贯穿始终:第一坚持是多元文明的视角,坚持观察文明交流的双向过程。第二是侧重于对文明融合过程的细致呈现,第三是自始至终体现文化自信。

近现代以来,对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探索,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具有独特的研究旨趣,一代又一代东西方学人为此奉献终身。通过他们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考古、宗教、语言、人类学、历史学、文献学、艺术史诸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国际性的“显学”;但与此同时,由于复杂而久远的历史变迁,丝绸之路一直是少数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研究的专家学者埋首书斋、坐冷板凳的专深工作和冷僻的著书立说。

本书作者张国刚教授浸淫于中西文化关系史教学与研究近30年,出版过相关专著多部,在清华大学讲授的《中西文化关系史》是本校和国家级精品课程,也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一门教育部认定的资源共享课程。收入本书的文章都是他多年潜心研究与教学的结晶。一题一文,独立成篇;文章力求短小有趣,标题生动活泼。其中一些单篇论文,在网络上已经广为转载。

作为一部面对社会精英和知识大众的读物,本书倾注了作者强烈的现实关怀。举例而言,对于香瓷之路的讨论,突出了南海历史以及东南亚在中西贸易中的突出作用;对于明清时期的中西交往,特别关注了中国与欧洲文化传统的碰撞和对话所激起的涟漪和火花,从而对我们今天面对的中西文化关系,提供历史的借鉴。

本书旨在拓展我们的历史视野,将中国历史和现实问题与世界格局和人类文明相结合,做出跨越时间和地域的思考,理解中国文化发展的历程以及与西方文明碰撞和交流的历史过程,了解中国文化对于西方文明的贡献和影响。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