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发言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融合发展高度关注,多次实地考察,发表系列讲话,作出重要论断,提出指导思想、方法路径和发展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融合发展成功与否,决定着出版业能否做到守正创新、能否担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15字使命任务。技术迭代创新的背后,是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是供给方式和需求受众的变化。认清这一点,才能抓住融合发展的要义,才能“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才能真正适应和推动时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方法路径是“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同时指出,“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还特别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落实到出版业和我们集团就是“定心做出版,大力数据化”。“定心做出版”就是坚持内容为王,“大力数据化”就是要让内容适应全媒体传播的趋势和规律,并在数据化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更丰富的内容。

大力数据化是集团融合发展的战略重点。融合发展的中心不是数字化,而是数据化;数据化的实现途径不是一般的海量,而是专业领域的海量;数据化的集成取向既是海量聚集,也是平台开发;数据化不仅是内容转型的方向,更是出版新业态的产业方向;数据化的要害是内容,更是机制;数据化的目标是内容的提供商、服务商,更是内容的创意商。

这几年,我们加大投入,创新机制,推动项目主体公司化、市场化和互联网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看到内容数据化的力度还不够强,重点项目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还不够有效,数字融合的产业引领和经济支撑作用还不够强劲,数字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还不够多,体制机制创新还不够强有力。这是我们下一步发展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也是这次主题教育要深入研讨的问题。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