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在西安发布

7月27日,《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新书发布暨欧阳自远院士科普讲座在陕西第29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上举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做了题为“‘嫦娥四号’与神秘的月球背面”的科普讲座。读者和专家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读懂航天,读懂中国

《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是一套由欧阳自远院士领衔编纂、适合6-15岁儿童阅读的原创科普启蒙百科,包含《浩瀚的宇宙》《太阳系掠影》《飞向太空》《中国航天》四个分册。全书通过科学准确的知识表述、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及新奇的视听阅读体验,为小读者呈现了一幅全方位的太空知识画卷。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发展续航力掌握在下一代手中,今天的青少年,将肩负起明天的使命,为孩子们打造太空百科意义非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是出版人献给国家的礼物,书中呈现了航天与祖国共成长的壮阔历史,小读者们能从中读懂自立自强的中国。”李岩说。

不久前,这套书中的《中国航天》分册入选了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对此,李岩表示:“这是对原创少儿科普的肯定,也是一种考验。宏大的主题能否化为有趣的知识内容?相信这套书能给各位读者肯定的答案。”

为仰望星空的孩子打开一扇“天窗”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介绍,为中国孩子编写自己的百科全书是该社出版少儿科普图书的“初心”。为了打造信息权威、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原创太空百科,该社邀请到以欧阳自远院士为代表的中国天文学家、航天专家和科普作家,组织了专业的编委会,力求为仰望星空的孩子打开一扇“天窗”。

刘国辉指出,这套书是适合中国孩子阅读的科普图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同时,它还是一套符合儿童思维的科学启蒙百科。该书没有将知识一味地丢给孩子,而是用科学的体例“解剖”各种知识,设置了170多个知识主题,通过星名片、奇思怪问等趣味版块,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鼓励独立思考。

此外,该书还进行了多媒体阅读的形式创新,小读者们利用“AR增强现实”,能与画面中的天体、探测器、航天员进行互动,获得立体阅读的神奇体验。

欧阳自远:中国航天有能力飞得更远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中国探月工程再次赢得世界瞩目,公众对月球的好奇心也越来越重。

为什么我们看不到月球的背面?月球背面有外星人吗?中国为什么要探测月球背面?面对这些好奇和疑惑,欧阳自远院士准备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科普讲座,揭开了月球背面的“神秘面纱”。

“月球背面有外星人的说法是错误的。宇宙中或许存在着其他生命,但要验证这一点只能依靠科学技术,而不能仅凭想象。”讲座中,欧阳自远院士耐心地引导孩子们科学、客观地认识太空。

欧阳自远院士还向在场读者透露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将在2020年进行首次火星探测。“中国航天有能力飞得更远,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开展太阳系探测,保障人类美好的未来。在座的小朋友们,祖国的未来就要看你们的了!”欧阳自远院士的期盼令现场的小读者备受鼓舞。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