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曹立波讲“红楼”人物的虚与实

近日,一场主题为“《红楼梦》中人与曹雪芹的眼前人——红楼梦人物形象虚实问题分析”的讲座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此次讲座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隶属“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曹立波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带领现场读者解读《红楼梦》中的人物形象及其与现实的照映。曹立波著有《红楼梦东观阁本研究》《红楼梦版本与文本》《红楼十二钗评传》等,曾在百家讲坛、名师讲坛等栏目讲解《红楼梦》人物。

曹立波表示,《红楼梦》的一些主要人物,比如像宝、黛、钗一定是虚构成分多一些。 但《红楼梦》是世情小说,日常生活琐事会源于生活。时间、空间甚至于药材、食材,这些有可能会搬到小说当中。从时空的线索角度,小说中的生活背景是虚中有实的。《红楼梦》的空间背景以荣宁二府和大观园为主,谈空间总得有进有出,从林黛玉、刘姥姥进贾府,还有迎春嫁给孙绍祖来看,小说在实写基础上又有很多艺术创作的空间。

曹立波围绕贾府中人物病症药方进行探讨,指出亦存在实中有虚的特点。围绕这一问题,她将贾府中人的病症一一剖析,比如从林黛玉服用的“天王补心丹”,到“病如西子胜三分”。曹立波提到,林黛玉有人面桃花的病态美,从她咳血来看,她的病大概与肺心病有关。针对秦可卿服用的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曹立波还专门咨询了北京中医医院的大夫。在她看来,曹雪芹与书中人不是一对一,而是一对多的关系。很多人物身上都倾注了作者的情感,甚至刘姥姥叩门打秋风,也许折射有曹雪芹晚年举家食粥酒常赊的生活经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