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文学社的主题调研工作严格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认真做好集团相关专题的调研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各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好我社内部调研,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下沉”,以“抓小抓细、务实高效”为工作要求,发现问题后,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坚持立查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1.下沉到部门,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务实高效开展调研工作。为了工作更加高效务实地开展,查找问题更具体细致,经社党委研究决定由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部门的实际情况,分头开展调研工作。调研采取集中座谈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围绕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经营工作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如何进一步多出精品,提升市场占有率与品牌影响力、生产环节如何在保质增效做出新的探索、提升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等主题在全社范围内开展16场调研座谈会,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2.下沉到市场一线开展调研、宣讲工作。社领导带头深入市场一线,调研我社图书在市场上的表现,摸索当下图书市场整体的销售规律,由此发现问题,把握和了解读者与市场的真正需求,从而更好地促进选题开发、设计以及营销等各个环节工作的开展。在调研的同时,社领导还面向经销商和读者对我社重点书、新书进行宣讲,引领读者阅读。今年以来,臧永清、周绚隆、王秋玲等同志先后带领编辑和发行团队前往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福建、四川、辽宁等13个省市开展调研、宣讲工作。通过调研、宣讲,我社和书店、读者之间的关系更加畅通,选题开发、图书设计等环节更具有市场性。

3.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本着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的原则,针对年轻员工反映日常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的问题,社里第一时间讨论并研究,提出了将部分年终绩效奖金放于月度发放的方案,最终方案经由职代会、社务会讨论通过后于7月份正式开始执行;针对部分员工提出的办公环境老旧的问题,社务会要求总务部开展新一轮改善员工办公环境的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经过总务部深入各部门进行了解和问询,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门窗、办公桌椅、书柜统一进行更换,截止到目前为止,策划部、美编室、古典编辑部、办公室等7个部门的窗户、橱柜已经基本更换完成,部分办公室的加固工作将于8月底前全部完成;针对员工提出的要加强编辑对于重大选题备案工作以及生产流程方面的培训,防范导向、质量风险的问题,经过社务会讨论决定,邀请社内外专家对40岁以下青年编辑围绕增强导向意识、提升编校质量、互联网下出版思考、优化生产流程等主题开展一系列培训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