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

引导孩子画出“能讲故事”的画

当孩子们还不能用丰富的语言来表达内心世界时,绘画便成了他们表达自我的重要渠道。孩子的天性、意趣及强烈的表达欲,借由一个个天真稚拙的视觉形象跃然纸上,意境天成。

那么,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孩子画出“能讲故事”的画呢?

针对不同学龄段、

不同学习程度的孩子进行分层教学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172

人美美育学堂小学员《丹顶鹤》

培养学习兴趣

孩子们初来学画,通常是三种情况:

一是被一厢情愿要培养“画家”的家长强迫而来,家长对学画的成果期望值高;

二是孩子喜欢画画,自己要求学习,家长对学画成果期望值较高;

三是家长想通过绘画学习改变孩子的某些不良行为习惯,对学画成果的期望值较低。

面对因不同原因来学画的孩子,为了能让他们享受学习和创作的过程,培养良好的绘画习惯,老师应尽快建立起孩子学习绘画的兴趣点。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387

人美美育学堂小学员作品《宇航员》

01让孩子在画中想“说话”

面对情绪不高、排斥学画的孩子,老师不要急于授课,而是尝试跟他一起“玩”。

案例

一位老师在白纸上画了一只蠕动的小虫子,问孩子:“小虫子怎么了?”孩子看着小虫子说:“它在爬、爬、爬!”老师接着问:“它为什么要爬走呢?”男孩摇摇头。之后,老师又在纸上画出了“追逐的小鸡”“为虫争吵的小鸡”“往后转头的小鸡”“低头吃虫的小鸡”……姿态各异的小鸡吸引着孩子的注意力,他听得越来越认真,时不时回应着老师的问题。

用这样“玩”的方式,让他发现绘画的乐趣,并对绘画学习产生兴趣,甚至有亲自作画的冲动。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672

人美美育学堂小学员作品《旅行》

02让孩子在画中学“说话”

画里的丰富故事应该如何讲述呢?首先要让孩子试着用语言表述画中想要表达的内容。

比如:

我的画面里想画什么

××在干什么

××为什么不高兴

××在说什么

……

在孩子描述情境的同时,教师适时地对孩子进行构图、造型、色彩、背景处理等一系列问题的分析指导。完成作品后,孩子们可以自豪地跟老师、父母讲述他的绘“话”故事。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868

人美美育学堂小学员作品《美味的火锅》

提升画面故事的内涵

小学阶段的儿童在智力、记忆力等方面发展迅速,知识的吸收速度相当快,逐渐能够理解一些抽象的概念。在这个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应注重提高孩子绘画故事的内涵。

01儿歌与古诗配画训练

这一时期的孩子们已经学习了大量的儿歌与古诗,挑选一些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让他们进行配画练习,可以提高他们对文字信息的理解能力,以及对抽象信息的处理能力。

02“连环画”的团队配合训练

趣味性体验能够刺激孩子的表现欲。对于一个有意思的故事题材,环节设定尤其重要。构思故事的过程本身能够激发孩子们思考的积极性。

案例

老师让四位同学对“小猫偷鱼”的故事展开联想,然后进行分工合作,画出了一组有着意想不到结局的“连环画”。这样的训练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绘画能力,更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每一幅画面的色调、造型、环境都要协调统一,连花纹配饰都要精心设计。只有合理而充分地分工协作,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1294

小猫偷鱼连环画林江楠(8岁)、吴雨晴(7岁)、陈睿宁(7岁)、叶亭恋(8岁)

加强绘“话”表现的丰富性与完整性

01文学作品中的插画训练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阅读的文学作品越来越丰富,让他们从中挑选出自己感兴趣的,针对书中某个人物或情节的描写进行绘画创作,能够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和造型能力。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1454

西瓜小丑周子涵9岁

02绘画创作中的文字体悟

很多孩子在完成作品后都会说出他在创作时的想法和情绪,或快乐,或哀伤,或兴奋,或平静。教师可以指导孩子在背景中加入诸如彩色的泡泡、纷飞的落叶等能够表现心境的元素,鼓励他们在绘画作品中大胆表达自己,给画配上一段小文字,抒发自己的感情。

让孩子在绘画中尽情说“话”1601

绘画创作中的文字体悟张欣妍10岁

在注重教学成果的当下,不少父母认为衡量孩子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是拿了多少个绘画比赛的奖项、评了多少次“小画家”称号。实际上,绘画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炫耀或吹嘘的工具,而是寻找自我、表达自我、提升自我的方式,父母们需要做的,是鼓励孩子大胆画出想说的“话”,倾听孩子的心声,走进孩子心中那个“绘声绘色”的童趣王国。

本文内容选自《中国中小学美术》2018年第5期

《让儿童绘画尽情说“话”》

作者:洪晓婷

(福建省永安市第九中学附属小学,一级教师)

部分绘画作品选自“人美美学学堂”课堂作业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