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 创新国际出版合作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1

由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和中国出版集团主办,新华书店总店、东方出版中心和《国际出版周报》承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新华文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于8月2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英国、墨西哥、法国、美国、德国、罗马尼亚、瑞典、日本、韩国、斯里兰卡、埃及、阿尔及利亚、黎巴嫩和中国香港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200余位国内外出版高层人士出席论坛,围绕论坛主题“共享与共赢:新时代中外出版合作创新”,共同探讨用高质量的国际出版合作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发表书面致辞。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雨果·塞泽、BIBF主宾国罗马尼亚图书发行协会副主席、罗马尼亚RAO出版社社长奥维德·恩库莱斯库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英国出版协会主席、剑桥大学出版社首席执行官彼得·菲利普斯,法国图书出版国际署主席尼古拉·霍石,德国霍尔茨布林克出版集团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冯·霍尔茨布林克,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美国企鹅兰登书屋国际销售、市场营销和东亚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凯旋,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民,英国牛津国际出版中心主任、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费安格等分别做主旨演讲。

围绕“共享与共赢:新时代中外出版合作创新”主题,黄志坚提出,要深刻把握现代出版企业的使命责任,着力推动中国出版集团创新发展,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新思路。当前,互联网既深刻改变了世界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给包括出版在内的众多传统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也提供了未知远大于已知的各种机遇。出版企业的投资者、管理者及从业者,确实需要思考和反省,我们需要坚守什么、需要改变什么。第一,出版曾经在、并且仍然在人类文明进步、社会文化发展中,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通过出版活动,科学文化得以积累、知识技能得以传播、社会认知得以集成、人类文明得以梳理。可以说,社会的发展,孕育并繁荣了出版业;而出版的发展,则不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不论时势如何变化,出版人的初心与坚守,是我们不能忘记的。第二,在互联网媒介的一片红海与蓝海中,出版企业必须不负我们的责任担当。作为出版企业和出版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接触互联网、理解互联网、利用互联网、融入互联网。推动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这是时代对出版企业的呼唤,也是出版业浴火重生的未来。第三,珍惜和推动传统出版带给人们的温馨体验、智慧启迪。出版企业应该坚定信心、做强主业、创新内容,履行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保持和增强出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黄志坚表示,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三型集团”,在文化影响、经济实力、改革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狠抓内容生产高质量,二是搭建平台服务新模式,三是拓展销售渠道新思路。未来中版集团要积极扩大国际出版企业交流与合作,高度重视通过出版国际合作,共同促进不同文化包容开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切实把握共建“一带一路”为国际出版合作提供的难得机遇;深入研讨国际出版合作中的共同话题。

论坛还发布了亚洲文明合作出版倡议,韩国东亚未来研究院院长金胜一,武汉大学哲学院院长、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编辑汤文辉等分别对亚洲文明合作出版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