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图博会落幕,百科精彩回顾

2019年8月21日至25日,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17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举办。本次书展展览总面积达10.68万平方米,参展国家和地区多达95个,国内外参展商多达2600多家,主宾国为罗马尼亚。书展现场汇集了1000多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

本届图博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遴选近240多种图书参展,为博览会奉上门类齐全的精品好书。现场展出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不列颠百科全书》《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等系列精品力作,以“中国发展道路丛书”为代表的优秀主题出版物,《中华百科全书》《中华文明史话》《故宫里的大怪兽》《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等多种优质原创出版物,以及《DK儿童百科全书》系列、《奇趣问题大发现》系列等引进版精品图书。

在为期5天的展会期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积极利用“家门口”的国际舞台,聚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发挥主动性和创新性,在图书版权贸易、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工作中取得实效。

图博会期间百科社共安排洽谈50余场,并充分利用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各类重点活动,包括青年汉学家恳谈会、2019国际编辑部年会、欧洲青年出版人版权洽谈会等多个活动,积极扩大“朋友圈”,务实高效地推动百科图书“走出去”。5天展会共计签署版权协议8项,达成版权意向190余项。其中《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故宫里的大怪兽》等图书与来自越南、中国香港的出版社签订版权输出协议。《中华百科全书》《中华文明史话》《我最喜欢的三国故事美绘本》等外向型图书、主题出版物《当代中国政治》《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原创儿童科普读物以及《故宫里的大怪兽》《雪漠小说精选》等文学作品都受到了海外出版商、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伙伴的青睐,有意向的合作伙伴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越南、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波兰、保加利亚、蒙古、韩国、土耳其、黎巴嫩、伊朗等多个国家,涵盖英语、法语、越南语、印地语、波兰语、蒙文、土耳其语、阿拉伯语、阿塞拜疆语、波斯语等众多语种。

推动版权输出成果有效落地也是百科社参加本届图博会的重点工作。8月21日,中国神兽走进罗马尼亚——《故宫里的大怪兽》(罗马尼亚文)新书发布暨儿童文学中的传统文化交流分享会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中国出版集团主展位活动区举办。今年恰逢中国与罗马尼亚建交70周年,罗马尼亚文版《故宫里的大怪兽》是中罗文化交流对话的有益成果,是文化互学互鉴的具体体现,得到了中罗两国出版人的高度关注。罗马尼亚文化学院副部长贝拉·丹·科里兹白,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鲁博安,欧洲思想出版社社长安德烈·波托洛,罗马尼亚诗人、散文家和小说家奥拉·克里斯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党委书记刘晓东、副总编辑蒋丽君,以及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知名童话作家常怡出席了活动并致辞。中罗出版人对新书出版表示祝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罗马尼亚、中罗双方加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交流表达了美好祝愿。《故宫里的大怪兽》自出版以来,版权输出至10余个国家和地区。该书的罗马尼亚文是这套书正式出版的第一种外文版,是两国出版界交流的有益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两国未来的出版合作和文化交流。活动引起了罗马尼亚媒体的关注,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对作者常怡进行了专访。

除传统版权输出外,百科社积极实践国际合作新模式,也成为图博会期间令人瞩目的新亮点。《穿越时空的中国》是由百科社自主策划的展示中国主题、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的优质中国IP项目。通过全新的大运河文化,向世界传递文明、开放、和平、真实的中国形象。中国故事内容成功授权DK公司出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对百科社与英国DK公司的合作进行了报道。百科社社长刘国辉向记者介绍到:“DK公司一般只对外销售版权,只卖不买。而现在他们开始从我们这里引进。该书预计2020年出版,英文版上市的同时,也将面向全球发行多个语种。这是我们的产品如何触及海外市场的真实写照。”此外,百科社还与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签约成立了国际编辑部,探索以这一方式加大合作广度和深度。

图博会期间,百科社还在中国出版集团少儿展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普读书活动,通过《小手动动,探索动物科普启蒙之旅》《走进人工智能时代——我的机器人第一课》和《这是真的吗?——问题少年的奇趣科普之旅》等一系列活动带领小读者们体验了科普阅读的乐趣。现场互动不断、气氛热烈,使得百科社图书进一步走进读者,获得孩子和家长的认可和喜爱。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