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美诗经里”第四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在陕西举办

名家云集,回归诗词原乡

1

颁奖典礼全景

2019年9月7日,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举办了颁奖典礼。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代表主协办方致辞,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代表“诗词中国”组委会,向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颁发了“诗词中国创作基地”牌匾。王蒙、郑欣淼、周笃文等当代文化名家,赵敏俐、钟振振、熊东遨等国内诗词领域著名学者,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经理简勤等,与本届“诗词中国”获奖代表、沣东地区的“书香家庭”代表及媒体记者约500人在现场观看了典礼。典礼由朱迅、徐杰担任主持人,朗诵艺术家虹云、主持人鞠萍、知名演员张铁林、王志飞,青年歌手哈晖、刘梅等作为表演嘉宾加盟。知名歌手平安在典礼现场唱响了为“诗经里”小镇量身打造的同名主题曲《诗经里》,并与来自英国的青年歌唱家菲比和青年歌手耿鸿哲,联袂唱响《我爱你中国》。

1111

王蒙先生参观“诗经里”小镇

11111

潘凯雄副总裁致辞

111111

康军主任致辞

1111111

朱迅、徐杰担任颁奖典礼主持人

11111111

周笃文先生、潘凯雄副总裁观看颁奖典礼

存档诗词突破60万首,“时代性”是重要标准

继2017年12月第三届“诗词中国”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荣膺“最大规模的诗词竞赛”称号之后,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于2018年11月在暨南大学启动。在启动仪式上,郑欣淼会长提出了“远离浮躁、打磨精品、持续创新”的倡议,因此本届“诗词中国”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作品质量和题材的当代性。

2019年8月9日至11日,第四届“诗词中国”召开终审评议会,陶文鹏、熊东遨、钟振振、杨逸明、张桂兴、林峰等10余位诗词名家作为成人组和青少组的终审评委,评选出本届大赛绝句、律诗、词、古风四个组别的各年度创作奖项共431名,其中主赛279名,青少分赛152名。在本次的获奖作品中,不乏以南海舰队、三峡人家、赴边援藏等为题材的,体现新时代昂扬精神的佳作。

作为全国首个“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的古典诗词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诗词中国”举办四届以来,共收到当代人的原创传统诗词投稿41万余篇,存档作品63万余首,自发存档的民间诗人突破46000人。组委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采风及文化活动近20场,出版“诗词中国”普及读物及丛刊、《诗词中国》优秀作品集,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诗词中国”创作基地及定点合作单位。

在典礼现场,潘凯雄副总裁高度评价了“诗词中国”四届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代表“诗词中国”组委会,向多年来支持“诗词中国”的各主协办方表示感谢。对于本次与西咸区管委会、沣东新城管委会、沣东集团、“诗经里”小镇合作举办的“大美诗经里”系列活动,潘凯雄副总裁同样表示了感谢,并称:“让当代诗人将自己的优秀作品带到“诗经里”,与三千年前的先人们唱和吟咏,这是一次浪漫的邂逅。”

康军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暨“大美诗经里”系列文化活动,既是深入贯彻党中央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行动,也是西咸新区加速文化产业建设,构建文化发展高地,助力大西安诗歌之城、书香之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始终牢牢谨记创造性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坚持把传承历史文脉,建设大西安现代化新中心作为发展愿景,用诗词讲好中国故事,发展文化产业。西咸新区将以此次颁奖典礼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持之以恒地提升优化西咸新区文化创新创业氛围,全力以赴把西咸新区打造成中国诗词传承发扬的文化高地。

11

第四届“诗词中国”一等奖颁奖

111111111

第四届“诗词中国”二等奖颁奖

2

第四届“诗词中国”青少组颁奖

22

主持人采访青少组获奖选手代表

1

第四届“诗词中国”于2018年11月在暨南大学启动

11

第四届“诗词中国”终评会现场

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演绎风雅中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典礼开场,“诗经里”小镇灵沼湖湖面舞台上,一只小船荡起微波,伴随着经典诗句缓缓而来,将现场观众迅速带入到典雅的诗意情境之中。

本次颁奖典礼的文艺演出以《诗经》为主题,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分别围绕《诗经》中的闾巷情歌、王畿宴歌、宗庙乐歌进行主题演绎,着重突出西周王朝奠定的古朴大气的审美风格和吟风诵雅的礼乐文化。地屏跟踪技术、冰屏显示技术、环绕巨幕、AR虚拟等先进手段的运用,将《诗经》中描写到的“桃之夭夭”“在水一方”的美妙诗意氛围完美呈现在舞台上,让“诗意山水”的形象之美和诗词文化的意境之美相得益彰,直抵人心。

颁奖典礼由朱迅、徐杰担任主持人,朗诵艺术家虹云、演员张铁林现场朗诵了《木瓜》《黍离》《子衿》等耳熟能详的《诗经》名篇;青年歌手哈晖、歌唱家刘玉婉带来了各自的代表作品《二子乘舟》《梅花引》,演员王志飞和朱迅、张铁林联袂献上一组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诗词朗诵。著名主持人鞠萍和“诗词中国”评委、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旭还在现场朗诵了本届“诗词中国”的部分优秀获奖作品。此外,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片尾曲演唱者刘梅,在活动现场重现了那首被网友称为“余音绕梁”的《清平乐·禁庭春昼》。作为本场活动的重头戏,由喻江作词、何琪作曲、青年唱将平安演唱的“诗经里”小镇同名主题曲《诗经里》,也在本次颁奖典礼现场首次亮相。“雎鸠轻声唱和,千年的一念,明明是一些音节,暗暗却落入心田。白露为霜,终汇成清泉,三五个字漂泊到你的唇齿。春秋一别,见字如面”,融入《诗经》意象的歌词,配以优美的旋律,将“让世界重回诗意”的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

222

演出现场

2222

《执羽舞》

22222

著名主持人鞠萍朗诵

222222

王志飞、朱迅、张铁林朗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爱国诗词

2222222

刘梅演唱《长安十二时辰》片尾曲《清平乐·禁庭春昼》

22222222

青年唱将平安演唱“诗经里”同名主题曲《诗经里》

333

平安、耿鸿哲、菲比演唱《我爱你中国》

回归诗词原乡,联手打造《诗经》主题系列活动 

在本次颁奖典礼现场,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代表“诗词中国”组委会,向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颁发了“诗词中国创作基地”牌匾。郑欣淼表示,沣河是《诗经》的诞生地之一,是我们诗词文化的原乡,诗经里小镇又是全国首个诗经文化主题小镇,我们回到诗词诞生的地方,举办“诗词中国”的颁奖典礼,乃是实至名归。柳政主任表示,三千多年前,我们的先民在沣河两岸采风,这里是《诗经》的“创作基地”,而今天,“诗经里”小镇成为“诗词中国”的创作基地,这就是文化传承的魅力,文化传承是文化自信的根脉,“诗经里”小镇愿以新时代的“风雅颂”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篇章。

据悉,此次“诗词中国”与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将开展系列合作,除本次颁奖典礼及“诗经里”主题曲外,还将围绕“大美诗经里”这一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诗词文化推广活动。从2019年8月到11月期间,双方将合作开展以“我从诗经里来”为主题的线上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在“诗经里”小镇举办故宫文创产品及优秀传统文化特选文创产品展售活动、主题诗会及“诗词中国”文化名家讲座。9月8日,中国当代作家、学者,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部长,中央文史馆馆员王蒙,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以及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杨雨,将分别在“诗经里”小镇开展题为“传统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望风雅”“回到诗经里”的文化讲座。

111

郑欣淼会长代表“诗词中国”组委会,向柳政主任颁发“诗词中国创作基地”牌匾

222222222

“诗经里”成为诗词中国创作基地

3

沣东“书香家庭”代表访谈

33

故宫文创产品及优秀传统文化特选文创产品展售活动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