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业参与国际竞争,能!

在金秋送爽的9月,一个有关中国出版业的好消息传来:2019年“全球出版50强”发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家中国出版企业上榜。在缺席了该活动两年之后,中国出版企业重新出现在榜单上。

“全球出版50强”榜单自2007年开始首次发布,之后每年更新。该榜单由法国出版杂志《图书周刊》发起,由RWCC国际书业研究院实施研究并撰写报告,每年8月底或9月初授权由中国百道网、德国《图书报道》、美国《出版人周刊》和巴西《出版新闻》共同发布。据称,“全球出版50强”排名收录世界各个国家或地区出版年收入超过1.5亿欧元(或2亿美元)的50家公司。排名基于各公司上一年的营收数据。

众所周知,新中国的出版业在70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从出版不发达国家一跃成为世界出版大国。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从书荒发展到如今的书海。数据显示,1978年时我国只有105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仅14987种,总印数37亿册,国有图书发行网点8600多个。如今,全国共有出版社585家,2018年全国出版图书100.09亿册(张),其中新版图书24.71万种,总印数25.17亿册(张)。全国出版重印图书27.21万种,总印数57.74亿册(张)。有90种一般图书年度印数达到或超过100万册。特别是主题图书的影响力、发行量十分喜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年度印数超过3200万册,《共产党宣言》年度印数首次超过100万册。从126家出版传媒集团整体来看,2018年,图书出版集团收入稳中有增,报刊出版集团与印刷集团收入有所增长。百亿出版传媒集团队伍继续扩容。2018年,共有21家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

这次上榜的5家出版企业,本身就是国内出版业的领军企业,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每年出版图书2万余种,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为7.5%左右,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还拥有海外出版社、连锁书店和办事机构29家,海外业务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毋容置疑的是,除去少量的能与世界出版著名企业相抗衡的出版机构外,我国的很多出版机构在参与国际出版竞争、提升内在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原创精品、实现出版物的多重传播手段和传播价值等方面,尚有很大差距。

眼下,中国出版业正经历有史以来的巨变,也就是伴随着读者阅读方式、阅读口味、阅读习惯的变化,图书产品的形态也在发生着巨变;面对图书覆盖的读者日趋减少,如何有效地迎接这一挑战,已经迫在眉睫地摆在每一个出版人面前。

应当看到,大而不强、大而不精既是我们的当下短板,也是亟须攻克的难题。不管互联网、短视频、智能手机、5G发展到哪个高精尖的阶段,高质量的图书仍然是启迪民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净化心灵的首选。作为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潜在的读者基数在全球范围内没有第二,大众阅读、少儿阅读、学术阅读的空间十分巨大。

这次上榜的5家中国出版企业,以其骄人的成绩告诉我们,中国出版业参与国际出版竞争,做大做强完全有可能。只要我们找准发展目标,脚踏实地,多出精品和引导时代的巨作,中国出版业一定会崛起更多的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跨国出版企业。当我国的上榜数量占据第一的时候,出版强国梦变成现实就指日可待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