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研究出版社召开2020年度选题计划论证预备会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做好2020年度选题计划论证工作的通知》精神,2019年10月30日上午9点,研究出版社2020年度选题计划论证预备会在安华里504号A座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赵卜慧社长主持。特邀出版专家、原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和龑和中国青年出版社李钊平出席。研究出版社编辑中心、营销中心全体员工和行政中心部分员工参会。

赵卜慧社长首先介绍了会议主题,并对200多个选题计划列表,按照产品类别的三大板块——主题出版类、学术出版类、人文社科类进行简要梳理。人文社科编辑部、理论与政策研究事业部、重大题材项目部负责人分别就部门选题的总体规划,以及重点产品或有待进一步细化的产品进行了具体内容阐述。

和龑先生是文化出版传媒行业的资深领导兼专家,听取了各编辑部门负责人讲解选题之后,和龑对表列中的200多个选题逐一或逐系列进行点评梳理,有疑问的直陈问题所在,有待进一步规划的结合未来宣发的角度进行规划建议,专家手笔,大家风范。在梳理选题的同时,给参会员工亲身上了一堂选题规划开发的实践教学课,在座员工无不受益匪浅。综合而言,和龑认为,研究出版社定位于高端人文社科研究类题材产品的开发,工作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出好书,不亏心;出好书,不亏本”为中心,紧密围绕本社特色,出版有拼个的大众读物这两个基本点。

和龑的点评是在综合了自身学识、对作者资源的谙熟、对产品开发以及发行实践、对国家出版管理的政策和扶持措施的深刻了解基础上而成的。既是专家建议,同时又是可行性工作指导,是研究出版社全社员工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

李钊平首先表示了对研究出版社的致敬之意。人手少,产品规模极具气象,既有1号工程,又有人文社科产品开发,一路奋斗颇为不易;其次,对本次选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其一,要密切关注和规划产品开发的具体时间点,踩准出版的重大时间节点,把握好出版节奏,这样才能充分挖掘每一个选题的潜力;其二,每个选题的印数要综合编辑中心、营销中心的论证意见,综合而定;其三,对200多个选题中需要进一步细化的选题进行了具体指点和提示。钊平细致耐心,点评娓娓道来,围绕出版工作实践而来,既有全局观,又有产品开发的工匠精神打底。为全社员工又上了一趟教学实践课。

赵卜慧社长在总结发言中指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必须高度重视年度选题论证会,并强调,选题是出版社的生命线,是未来发展之基、今日工作之始,要在全社形成共识。此次选题计划论证预备会上可以看到,全社的选题规划框架已初具规模,上了一个全新台阶,年度选题各具特色和可操作性。下一步,要求各编辑部门继续打磨选题,选题设计要更精细化,板块设置要更科学化,要严把选题导向质量关口前移,要在内容创新方式和手段上下足功夫,要持续优化产品线结构。营销中心要在市场推广和宣发层面认真调研,研究选题结构与市场潜力,力争10天内形成较为成熟的本社年度选题整体框架性结构规模,为11月中旬顺利召开2020年度选题计划论证会打好扎实基础。会议要求,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与安排,做好本社2020年度选题论证会的前期筹备和板块论证工作。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