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还原父辈演剧队抗战的故事

近日,《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审何吉贤,著名作家、《北京青年报》副刊部主任陈徒手,郭沫若纪念馆副研究员李斌,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著名音乐家马可先生的女儿马海莹,著名电影史学家、演剧队队员程季华先生的儿子程小华,该书作者严平,人文社党委书记张贤明等出席研讨会。人文社推出的《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聚焦抗敌演剧队的故事,根据新发现的第一手史料还原抗战时期抗敌演剧队宣传抗战、共御外侮的壮丽史诗。

1938年4月,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成立政治部第三厅,郭沫若任厅长,主管抗日宣传动员工作。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他们着手进行收编、组建抗日宣传团体编入三厅建制。8月10日,在武昌授旗成立10个抗敌演剧队、4个抗敌宣传队和1个孩子剧团。其中,抗敌演剧队由郭沫若、田汉、洪深主持训练,1个月后分派各战区抗日前线工作。后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继续参加革命,有的甚至远赴缅甸前线、新加坡等地慰问演出。新中国成立后继续演剧生涯,或在其他领域展现他们的才华。

曾为抗敌演剧队九队成员的程季华(电影史学家)保留下了许多当年的资料册。作者严平据此爬梳史料,钩沉往事,又访谈有过同样演剧经历的黄永玉,写就了该书。在活动中,张贤明还特别介绍了人文社即将推出的《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的姊妹篇《1938:青春与战争同在》(增订本),写的是北平移动剧团的青春往事。该书2010年曾在人文社出版,此次再版加入了程光烈在移动剧团时的日记。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