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文化运动史料丛编》填补中国现代文学史料文献空白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新文化运动史料丛编》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岩表示,《新文化运动史料丛编》是第一次尝试大规模汇集新文化运动时期发表在报刊上的各类原始文章,并专题出版。丛书填补了中国现代文学、历史、文化在史料文献方面的空白区,不仅限于文学改良讨论,还包括《马克思主义传播卷》等几个专辑,全面还原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社会的思想、文化、审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貌,为普通读者提供了一套真实完整的参考资料,也为学术界深入研究新文化运动史、传播新文化运动真实性提供有力依据。

“出版这样一套丛书,重返历史的一种劳作,它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历史的风景,还有思想的洗礼。在不同精神背景下的知识碰撞如何引来了世间的变化,会引导我们去思考世事变迁的内在规律。”《新文化运动史料丛编》主编孙郁说,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这惊天动地的事件,改写了我们的精神生活。知识界不论在具体入微的环节还是宏大的精神叙述方面,都更变了思想的路径。“新文化运动涉及启蒙的价值,而五四运动则有救国的冲动。这是两种不同的形态,但它们又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新文化演变成新政治的图示,也并非偶然。那代人的许多政治化的表述,在远离初衷的时候也观照了初衷。”

《新文化运动史料丛编》分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卷》《新教育卷》《妇女与性别卷》《域外文学思潮卷》《新旧之争卷》《文学改良卷》,计六卷九册,四百余万字。每卷收入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原始史料,从民初直至1923年前后,力图完整再现新文化运动的整体面貌。书中选文按照时间排序,大多以最初发表的报刊版本为底本,文末交代原载等版本信息。少量的据作者文集或全集收入,改正文中的错、漏、衍以及标点错误,部分文章原无标点,按照现有文字规范增加标点,以方便读者阅读。保留异体字,保留带有时代印记的用语,保留原有外国人译名。每卷篇末附作者(著译者)简介,简要介绍本卷收文的作者的生平及其在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影响与作用。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