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防控疫情期间工作举措

从2019年12月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影响全国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地政府先后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上至中央、下至民众,都在全力以赴、积极面对。

此次疫情的出现,对中国的出版业影响非常大,也直接影响到出版社的生产经营工作。出版社必须客观分析、理性对待、合理应对,确保业务开展不停顿、发展不停滞。出版社专门发布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居家办公问答》,对居家办公做出具体安排,要求所有员工理性面对疫情,号召大家在关注疫情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调整心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一、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做好员工防疫工作。做好防疫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出版社要严格按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求,做好返京人员统计、在家隔离、发热情况统计等工作,与社区街道办做好沟通,做好出版社办公区域的人员进出体温监测登记、消毒工作,为员工积极准备口罩、体温计、消毒酒精等物品,为值班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2、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社会提供免费服务。为了便利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出版社通过数字平台发布面向全体社会开放资源,全场有声书限时免费阅读,伴大家一起度过防疫时光。同时,充分发挥出版社内容资源丰富的优势,借助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地做好出版社图书线上免费阅读范围。出版社的“人文读书声”有声店铺于1月30日第一时间推出免费畅听活动,为读者提供了《围城》《红星照耀中国》《简爱》和一批优质的当代文学作品等免费优秀经典名著有声版,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广泛赞誉。之后,将持续提供优秀作品的有声版。截至目前,免费月卡已发放31279张,按照每张价值20元计算,累计已达625580元(数据持续更新中)。

同时,免费为学习强国平台提供70种有声读物,为更多的读者提供免费、优质的内容;还与阅文、掌阅、京东、当当等数字平台联合,为读者提供免费电子书。

3、坚持正面宣传,为全社会加油鼓劲。充分利用出版社的作者资源,为湖北武汉重点疫区的读者录制加油鼓劲的短视频,同时也为全国人民加油鼓劲。目前多位著名作家已发来视频,第一时间进行剪辑加工,新华网、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进行了传播,湖北新华书店等也迅速传播,出版社也将陆续通过微博、抖音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共同为凝聚社会正气、共同度过难关贡献力量。

同时,出版社充分利用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为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内容信息,与广大读者携手并进、共同防疫。出版社将打造专题栏目“文学课”,为读者提供关于古典文学、外国文学、现当代文学经典作品的解读,为“宅”在家里的读者提供优质内容。

出版社专门制作了一组加油鼓劲的海报,引用鲁迅、托尔斯泰、海明威等著名作家的名言,供读者在微博、微信群、微信朋友圈传播;还专门编写了微信文章《这样的时刻,文学大师的句子就是给人心力量的那道光》,均得到读者好评。

4、管理部门发挥保障作用,确保出版社正常运转。社办、总编室、计划财务部等要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出版社对内、对外的正常运转,支付作家稿酬、员工工资、对外付款等各种费用支出不拖延、不耽误,维护出版社的信誉和良好形象。

二、认真做好编辑、排校工作,确保前期生产流程畅通无阻

1、做好选题策划工作。在选题开发方面,在此非常时期出版社能做的就是要进一步练好内功,让编辑把选题思路梳理得更加清晰,把一些原来的选题规划进一步落到实处,包括主题出版类选题和一些编辑含量高的常销选题,都可以在编校环节上进一步提高品质质量,精雕细琢,以保证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2、做好书稿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往在快节奏的生产环境下,编辑工作容易心浮气躁,发稿质量容易受到影响,这段时间正好提供了一个沉下心来看稿的时机。要认真做好印制前的准备工作,为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上市做好充分准备。要抓紧做好书稿的三审工作。编辑要对书稿精打细磨,打造高质量的内容。

3、做好主题出版工作。在策划选题时,可以考虑策划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故事,可以出版纪实类作品,弘扬医护工作者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弘扬全国各地快速反应支援武汉的无私奉献精神,弘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面对困难的精神。同时,稳步推进正在组织实施的选题,与作者加强沟通,在实地采访、书稿写作方面提供便利,同时重视对书稿的精心打磨,提高书稿质量。

4、做好新书出版工作。已经准备生产的新书虽然无法按预计上市时间推出,但要随时做好上市的准备,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准备工作,等待合适时机推向市场。要根据印厂生产产能,重点印制已经准备好的新书,做好入库工作。外国文学名著“新网格本”30种、茅奖作家短经典、祝勇《故宫六百年》等新书要作为重点。

5、做好重点抓畅销书出版工作。在畅销书出版方面,要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寻找合适的时机推向市场。利用这段时间,要认真做好营销方案,做深、做细,为推向市场后的强力推广做好准备。畅销书出版方面,出版社今年要加大力度,力争出版15种销量超过10万册的新书。目前,出版社已经储备了大量畅销书选题,如《庆余年》后续品种、江南《龙族》系列前三部、冯骥才《俗世奇人全本》,还有王树增、白茶、高晓松等人的新作,出版社都会尽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寻找合适时机推向市场。

6、做好刊物的组稿、审稿、印制工作。《当代》《新文学史料》《中华文学选刊》要克服困难,提前组稿,同时做好审稿、发稿工作,积极与出版部沟通,确保刊物定期印制、按时上市。同时,要做好刊物的数字化新媒体平台运营推广发展。

7、做好排版、校对、美术设计工作,节奏不放松。一方面是利用目前时间做好已经发稿图书的排版、校对和封面设计工作,消化之前造成拥堵的工作;另一方面是针对这段时间发稿的新书,认真做好排校工作,要抓紧时间,为疫情结束后图书第一时间上市做好充分准备。

三、克服困难,加强管理,做好协调沟通。为使出版社各项工作尽快开展,出版社特要求各部门制定2020年2月-3月详细的工作计划,列出具体工作安排,针对远程办公积极调整工作策略。

四、大力做好营销推广,重点向线上转移

在营销发行方面,要积极主动想办法、做工作。在发行方面,要着力解决物流运输问题,要做好馆配的准备、公关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渠道畅通,要重视馆配、农家书屋、政府采购等店外销售,不放过任何一个销售的机会,店外销售应该是对销售下滑一个有力的补充。

1、做好线上销售。与各大线上销售平台合作,做好图书销售专题推荐工作。做好产品的分级管理,充分利用出版社的品牌优势,做好出版社图书(常销、新品)线上宣传推广力度。将出版社常销图书版本特点推广需要转移到线上,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出版社图书版本内容优势。

2、积极与各平台电商沟通,主动策划相应的营销活动,以提高出版社图书在线上的曝光度和销量。

3、稳折扣,保利润,求共赢。积极和各个平台及销售商沟通,维护市场秩序,鼓励合理竞争,打击乱价现象,稳住交易价格进而稳住结算折扣,做到双赢,同时控制线上价格也是对线下销售有力的支持力度。同时,要密切关注现金流状况,加大地面店和网店的回款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4、做好营销推广工作。疫情结束后,社领导要亲自带队,带领各编辑部主任、重点书编辑到8-10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华书店做业务培训,推动“讲书”工作,这段时间要做好工作规划。日常营销工作要全面向线上转移,大力做好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工作,持续扩大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着力做好微博、豆瓣、知乎、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建设;同时要大力开展线上交流活动,邀请作家与读者在线交流,组织有影响的线上分享交流活动。

同时,要针对“哈利·波特”引进中国20周年系列活动计划作出相应调整,对即将组织的活动做好策划方案。

5、加强媒体联系,尤其是加强新媒体联系。与各大传统媒体、新媒体加强合作,确保信息畅通,有效增强宣传力度。策划部要主动与编辑部做好沟通,及时汇总新书信息,准备图书宣传资料包,第一时间向媒体提供。

五、积极联系合作单位,确保印制、发行工作畅通

一是合理安排生产,确保重点书生产进度。二是做好实体书店业务影响评估工作。

六、做好出版主业之外的其他业务板块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电子书、有声书潜能。二是做好版权输出信息交流工作,“走出去”工作继续加强。三是做好文创开发的前期论证、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