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防控疫情期间工作举措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出版社工作带来了内外诸多的困难。由于人员不能聚集,导致产品供应、内外交流协作都受到了重大影响,尤其是作为大规模协作系统工程的百科三版工作,数万名作者和数百名编辑审校人员难以高效协同;另外是图书供应链受阻,物流不畅导致图书淤塞于库、断货于市。再有,习惯于在实体场所聚集办公,也让出版社对于突然转向纯粹依赖网上远程办公准备不足,缺乏一套有效的机制维持网上办公的高效。习惯的成熟的模式骤然不在,新的形式不习惯、不成熟,例如人财物、进销存管理信息系统,大部分功能是不可以远程使用的,也不支持不限地点的云端协作。摆在社领导班子面前的难题就是这样一个有些尴尬的局面。

面对困难,百科社领导班子专门召开社党委、社委会联席会议,冷静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对全社工作做出部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遵循着这一事业发展的根本方法,领导班子在特殊时期谋篇布局。

一、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攻坚战

科学防控疫情,不被疫情吓倒。防疫工作要做到两个保证:保证防疫工作全员覆盖,保证办公楼内安全无疫情。社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守土有责,保证自身安全、关心每位员工,少聚集、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避免近距离接触和大中型会议;利用各种沟通工具,保持24小时沟通顺畅,每日做好统计,社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直接管理沟通所有可能出现特殊情况的个人;办公楼内每日做好安全保卫和消毒防护工作,进入办公楼人员要提前报备,在门卫处登记核对、测量体温,确保办公楼的安全。

二、 解决远程办公的方法与效率问题

要想使远程办公克服低效,必须认清现场聚集式办公和纯粹网上办公的差异,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和社内的数字化、信息化条件。关键点有六个:一是明确考核标准;二是明确细致分配任务,以便于考核;三是必须将任务明确细化到个人;四是必须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和督促检查办法,合理透明;五是与单位现场值班相结合,在单位有人支持居家远程办公的协作;六是正常上班后,还要进行工作成果汇总和检查,确保工作秩序不乱不断。在这些思路方法指导下,各部门从2月3日起,制订每周每人的工作任务,实时沟通;并在执行过程中,逐步健全和完善。

三、咬紧百科三版建设进度

百科三版工作进度和质量关乎大局。为应对大规模协作,百科三版编纂平台经过多年建设在2019年通过验收,恰好适应了目前网上远程撰写与审稿的关键时期。虽然在作者与编辑和审稿之间的协同上还需要积累经验,但已经能够保障基本的进度。为鼓励远程办公的创新突破,针对三版编辑特别制定了明确的考评制度,进一步激发了一线编辑的活力。

四、上半年时间多出重点书

抓住上半年的时机,克服各种困难,抢时间、争速度,多出书、多备货,为全年的销售做好充足的准备。为此,出版社各个编辑部门准备了270余重点新书品种,包括少儿百科、DK系列、社科、文艺等类别图书,准备于上半年出版。出版部门也明确细化到每个人在每个环节的责任,每环节可追溯,防止疫情期间因沟通不畅导致差错。由于纸张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出版部还设计了若干种印制备选方案,与印厂协调印制时间,确保稿到能印。

五、发起常销书攻坚战

在目前加紧编辑的270余个重点产品中,面向常销书攻坚战的图书占到60%以上,例如《故宫里的大怪兽》续集、《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修订版)》、《中国儿童数学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韦氏中阶英汉双解词典》、《幽默大师小豆子全集》等等一批精心策划的选题,都将在上半年出版问世。

六、以电商为重点的营销路线

继续开发、完善实体店的天猫渠道,加大新华系天猫的扶持力度,研究新业务,配合新销售;针对传统电商渠道特点,继续定制适合电商渠道的图书;不断维护常销书的信息和营销创新;另外,建设、经营好拼多多、京东pop、蜜芽等自发渠道,搞好天猫自营渠道。远程办公虽有不便,但不误策划,配合电商的促销,现在就开始准备,提前策划4.23世界读书日、6.18大促、开学季等各重要节点的促销工作。

B2B的业务在疫情下也要加强,例如馆配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对中小学要搞好推荐书目,积极争取各地区寒暑假的学生推荐书目工作,即使店堂销售受到影响,推荐书目上的图书也会在其他渠道实现销售。此外,深入挖掘基金会采购、各类捐赠现采、独家定制包销、平台团购销售等新渠道、新方法

七、挖掘融合发展新机遇

持续加大科研力度,优化运营方案,瞄准新机遇,设计新蓝图。同时,持续加大力度建设和完善百科三版编纂运营平台,在集中的运营中优化产品,促进内容生产力的提升;对于三版相关的子系统,持续优化“百科智能校验系统”,使用“百科智能知识系统”建设百科知识库、术语库等,继续推动“百科知识图谱”项目建设,助力百科知识服务。

八、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有关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决策,在危急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讲条件、不计辛苦,坚决打赢防控疫情的战斗;坚决化解疫情对我社生产经营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保证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指标。

总之,摆在面前的形势是严峻的,疫情带来了整个社会的综合性问题,进而影响到图书市场;但也带来了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国出版集团的正确部署下,我们一定能够闯过疫情这一关。同时,全体干部职工群策全力,想方设法,以创新为驱动,振奋精神,继续保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增长。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