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应对疫情期间工作计划和重点措施

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系列决策部署,社领导班子、党委、纪委和工会积极应对,于2020年1月27日成立了出版社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通过多个渠道平台多种措施保障防护任务的完成,确保全体员工的健康。同时,出版社对所面临的形势和困难,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分专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方案和预案,并有针对性地对自身经营状况、全年任务目标的布局进行部署安排,根据集团各项指示精神,采取相应措施,采用灵活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对我们出版主业的冲击,努力确保全年任务的正常完成。

一、工作计划

1.在应对新型肺炎疫情条件下积极推动安全有效工作生产,通过办公室、总编室落实各部门工作任务和2月生产计划。各编辑分社按照全社的统一部署,确保生产进度不受影响。

2.积极策划《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法律分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以案释法”宣传手册》(法宣在线公司)、“依法抗‘疫’”“抗‘疫’行动:向社会免费开放260余种法律和社科电子书”(数字出版部),不断增加优质内容供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3.积极参加当当、掌阅、京东等平台“免费阅读,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阅读专区活动,做好公益免费听读的推广活动的同时,结合疫情以及疫情期间大家关注的渣土石块封路、慈善捐款等现象,撰写有关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利用项目推动电子书的市场销售。

4.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跟进了解各经销商的动态和物流恢复时间表,一旦条件具备要及时跟进各地销售情况做好发货补货工作,重点加强线上销售的维护,尤其是《最高人民法院民商事判例集要》等主题重点品的自媒体宣传营销。

5.积极推动中小学馆配、七五普法验收的系统发行、工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北京市垃圾分类系列产品的推开,这些重点项目在去年取得了较好成绩,延续性强,要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跟进和继续推动这些重点项目,确保今年各类重点项目的效果。

6.集中精力提前谋划做好下半年全国书市、上海书展、南国书香节、浙江书展、天府书展及各地秋季馆配会参展的各项策划和准备工作,力争提升下半年各类营销活动的实效;紧紧跟进农家书屋、东风工程等的评选和推广工作。

7.强化在梁晓声、阎崇年、王利芬、房兵等重点作者重点产品、畅销品的线上营销和新媒体营销。

8.继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序有效有力的进行,以问题导向为引领,端正态度,正视问题,实事求是,责任到人,制定方案,划出时间表,积极整改,务求认识有深度,整改有力度。

9.认真谋划抓实提效工作。一方面加强出版社的疫情应对工作,对正常上班后疫情防疫工作和物质设备购买做好提前预案和安排,购买1000只口罩,确保疫情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北京市、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集体到岗的通知,为正常上班做准备。

二、采取的重点措施

为在应对疫情期间抓好生产,尽可能地降低疫情给出版社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同步做好疫情防范和有效复工,努力实现疫情安全防控和年度目标任务“双胜利”,出版社重点措施如下:

1.为确保出版社各项工作在疫情期间正常开展,要求各部门要建立有主管领导在内的内部工作群,方便主管领导对各部门各项工作进行高效统筹安排并做出相应部署。各部门负责人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切实负责,做好本部门各项生产计划的督促落实,对编辑板块规定时间、任务量和质量要求;对营销板块规定与客户沟通协调频次和信息传导效果;责任到人,责任到点,责任到部门,责任到线,责任到领导班子,责任到面。

2.为保证2月的生产,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于2月3日前将二月份生产协调会的内容暨工作和生产计划分别报办公室和总编室汇总,其中编辑部门包括稿子编校进度,一二三审交接时间;营销中心根据新华联合的开工时间,做好本社图书的网上宣发、业务沟通工作部署;数字部根据图书生产计划做好数字资源的开发利用,并通过与编、发人员的线上沟通做好即将出版图书的宣发方案。

3.要求各部门、各岗位人员要做好与集团群或者其他工作群的密切联系,确保内外信息畅通、各项工作报送及时。

4.紧抓民法典等重点选题,安排编辑通过微信、电话沟通,与全国人大法工委跟进写作进度。

5.要求各分管领导、相关部门、相关人员与作者保持紧密联系,加紧沟通写作进度、修改进度、宣发调整等。

6.紧紧抓住2020年脱贫攻坚、2021年全国五级人大换届、建党100周年、中国第一部民法典推出等各类相关主题,积极策划相关产品,具体跟进落实好已有主题选题的报备、编辑、出版、营销等工作。

7.继续推进梁晓声、阎崇年、房兵、尹卓等名家的作品的推出,积极与中宣部出版局协调相关备案进度,着力打造以名家名品为头部产品的畅销品,拉动相关产品类别的销售。

8.巩固“注释书系列”、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系列、人大产品系列、单行本系列、宪法产品系列、环保法律释义系列、军事题材系列、红色经典连环画系列等已铸就的市场基础,做细做深市场,加大常销品的品种积淀和贡献额度。

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带领下,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全体员工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作用、社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纪委的监督规范作用和工会的凝心聚力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冲在一线,全体员工同发力共克时艰,取得疫情防控的绝对性胜利和确保企业的正常有序运营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