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臧永清:直面疫情,主动承担起文化传播的使命和责任

【百道编按】从2019年12月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影响全国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次疫情的出现,对中国的出版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了出版社的生产经营工作。在近日百道网的采访当中,人民文学出版社臧永清社长表示,将继续强抓重点畅销书出版工作,进行经典作品的渠道开发,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市场回暖营造良好氛围。

朗朗书声弘扬抗疫之光

此次疫情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迅速作出反应,通过数字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放资源。出版社的“人文读书声”有声书店铺于1月30日第一时间全品种向社会免费开放一个月,为读者免费提供了《围城》《红星照耀中国》《简爱》和一批优质的当代文学作品等优秀经典名著有声版,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广泛赞誉。截至2月12日,免费月卡已发放31,279张,按照每张价值20元计算,累计已达625,580元。预计免费开放持续一个月,市值将达到约百万元以上。这是出版社在非常时期对社会和公众能够和应该尽到的责任。

此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充分利用自身的作者资源,携手十几位作家为湖北武汉重点疫区的读者录制了多部短视频,它们或鼓舞人心,或鼓舞士气,出版社第一时间进行剪辑加工,通过新华网、南方都市报、湖北新华书店等机构传播。仅新华网反馈,这些短视频在他们平台的阅读量就近百万。

据臧永清介绍,人民文学出版社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关于抗疫的主题出版物,如纪实类作品。在策划选题的过程中,更注重内容的思想性与艺术性,考虑策划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故事,弘扬医护工作者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弘扬全国各地快速反应支援武汉的无私奉献精神,弘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面对困难的精神等。

渠道开发与全线布局双管齐下

疫情期间,出版的各个工作环节无法正常开展,加速了出版成本的上升。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要求各部门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列出具体工作安排,针对远程办公积极调整工作策略。但是远程办公对于传统出版社来说尚处尝试阶段,其工作效果与线下办公相比仍然有所不足。

实体书店方面,疫情期间大多停止了营业。即使疫情过后可以开张,人们对出行公共场所的恐惧也需要时间缓冲。因此,实体书店的销售在这几个月是相对停滞的。不仅如此,有的民营书店也可能因为租金等成本无法承担损失而面临一些变数,这些对于出版社来说都是将要面对的较大经营风险。

对于出版社目前已发出的存货不排除将在未来形成退货,这将影响出版社当期的销售状况,同时导致物流成本的增加。

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上述始料不及的问题,臧永清还是表示将作出积极应对,尽量将损失减到最小。他表示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第一,要着重抓重点畅销书出版工作。作为国内出版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经储备了大量畅销书选题,如《庆余年》后续品种、江南《龙族》系列前三部、冯骥才《俗世奇人全本》,还有莫言、严歌苓、高晓松、白茶等人的新作,同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市场回暖营造良好氛围,并寻找合适时机推向市场。

第二,做好新项目的出版工作。根据印厂生产产能,重点印制已经准备好的新书,做好入库工作。将外国文学名著“新网格本”30种、茅奖作家短经典、祝勇《故宫六百年》等新书作为重点,待时机合适后,大批量投放市场。

第三,加强对经典出版物的宣传与开发。据悉,2020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哈利·波特”系列作品20周年。多年来,该项目以其庞大的规模,对市场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计划推出“哈利·波特”系列的新版本,加强市场推广、渠道开发等一系列动作。

第四,加强线上销售。臧永清表示,出版社原定将五成以上的销售量放置实体店,由于疫情倒逼,出版社将强化与各大线上销售平台合作,做好图书销售专题推荐工作,加强线上宣传推广力度。

有声书产品将提高纸质书附加值

臧永清认为,由于电子书自身存在的局限,目前其发展势头并不会因为疫情而转变整个产业的格局。首先,人们目前选择电子书更多地是因为疫情无法出行选购,这只是短暂的,对人们根深蒂固的阅读习惯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其次,电子书如果没有纸质书作为依托,难以成型;再者,从现在的国际出版整个大势来看,电子书其实也并没有真正发展起来。

他表示:“这两年我们社做这一块是盈利的,去年我们电子书的销售收益甚至比前年增长超过20%。除了做好电子书,我们也在积极做好有声书。因为这种又能看又能听的方式能为我们的纸质书增加附加值,进而促进纸质书的销售。”

打造实体书店,扩展城市区域性文化空间

尽管实体书店近些年效益下降,这次疫情对它们的影响也更为明显。但是,臧永清表示,“实体书店还是要存在的,我们现在更重要的问题是对实体书店重新定位。什么是重新定位?实体书店除了卖书,还要讲书,即开展讲座、发布会、读书沙龙等活动,它应该成为一个城市区域性的文化活动场所。”

当下,城市建设并未给市民留下足够的文化活动空间。臧永清建议,各地的新华书店,包括一些民营卖场,应该综合利用自己开设在市中心或人流量密集地段的天然优势,将书店打造成区域性的文化活动场所。

他称:“此次疫情也将给许多书店一个启示。现在很多省份的书店并没有开展线上销售的业务。这样一来,有的读者在书店体验完后跑去别的网站买书,得不偿失;而且,当灾难爆发的时候,他们的销售也很容易崩盘。像新华文轩、浙江省店、江苏省店等,他们目前都在做网上书城,而且做得不错。这样的话,他们在受到疫情冲击的时候,就不至于这么被动。”

此外,除了政府应该对书店进行适当的引导以外,读者也应该充分发挥书店的体验功能,而非仅仅是通过网上的简单介绍,就下单订购。

臧永清表示,不仅出版业,整个国家在这次疫情中都有很大损失。当下,所有人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国家尽快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