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远程办公有力有效之《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专题出版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湖北省武汉市出现,并快速传播,造成湖北省内多数市民被侵袭感染。该病毒潜伏期长、传播性强,随着春节临近,返乡潮出现,病毒开始向全国各地蔓延。在中央的带领下全国各地开启疫情防护模式——居家隔离,远程办公。

p4_b

病毒无情,人有情。为帮助湖北武汉、黄冈等地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全国其他地区纷纷派出援助医护团队。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北京语言大学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高校科研单位与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组成的“战疫语言服务团”,以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助力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目的,研制了涵盖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鄂州、孝感、黄冈、咸宁(咸安)9地方言的《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

抗击疫情分秒必争。商务印书馆从一开始便加入“战疫语言服务团”参与项目策划,并承担融媒体书的策划出版任务,用不到3天的时间完成《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融媒体口袋书样书制作。并根据各地需求不同,快速响应制作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黄冈分册》、《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襄阳分册》、《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荆州分册》。

image005

商务印书馆生产相关各部门同事克服困难,通过“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微信群,24小时在线待命,及时沟通、协调,做到快速响应,接收需求和反馈信息准确、高效。出版中心也抽调骨干成员,加入“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工作小组,快速组织协调图书的印制生产工作。

为保障抗疫图书的快速生产,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已复工的、有生产能力的数码印刷厂和传统印刷厂作为备用厂,商谈生产周期。在抗疫特殊时期,大部分印厂没有复工,部分复工的印厂也只有5%—30%的人员,生产力极为有限。经过摸底,我们选定复工率最高、材料储备充足、生产效率高的印刷厂待命,一旦接收到图书印制文件,即可快速安排生产,让抗疫图书早一天到达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助力。

我们与印刷厂通过电话和QQ沟通落实生产,用QQ传输印制文件和印制信息,包括印装顺序、正文和封面的用纸规格及用量、印装工艺要求等。在抗疫的紧急情况下,即使是远程办公我们也依然不忘生产成本控制,将可以拼印的封面要求并指导印厂进行拼印,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书稿下厂后我们与印厂业务员一直保持联系,时刻跟踪图书的生产进度,并监督印制质量。

image007

在印厂的全力支持下,虽然只有30%的人员复工,但印厂克服各种困难,在这种高度戒备的情况下,安排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图书,一线工人师傅们非常给力,只用了3天的时间就将2000册《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全本、1600册《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黄冈分册》和800册《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襄阳分册》全部制作完成,并装箱打包。后续又根据当地的需求,仅用1天的时间完成了1800册《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荆州分册》的制作,并装箱打包。

image009

image011

在物流也有限复工的情况下,为确保《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口袋书快速安全的送达,我们通过顺丰快递在线下单,安排快递到印厂提书,快速发往相关地区,并随时跟踪物流信息,直到图书到达指定地点才松了一口气。

在特殊时期我们用特殊的方式——远程办公,没有人员接触,高效完成了稿件(文件)的传递、图书的生产和配送,根据抗疫地区的具体需求,制作传统印刷胶订和骑马订版的方言通口袋书共计6200册,这样的生产效率即使在正常生产状态下也是佳绩,证明了远程办公的有力有效。

希望我们齐心协力战胜病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