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方舱之声”温暖心灵 抗“疫”战歌振奋人心

让音乐成为我们的战歌·人音人在行动

一天,征集活动方案正式发布。

五天,收到作品邮件415封。

一周,7次专题视频会议;微信群短信500余条。

600首,完成作品审核与信息标注。

6000人,“方舱之声”小程序日均登录用户。

10000次,“方舱之声”小程序日均点击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抗“疫”一线的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建“方舱之声”,以“音乐治疗”助力抗“疫”前线。自2月25日凌晨首批资源上线以来,日均登录用户6000人,日均点击量近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65879375

“方舱之声”移动端(智能化)音乐治疗平台

履行社会责任用音乐助力战“疫”

“方舱之声”是目前国内唯一移动端(智能化)音乐治疗平台。得知广州中山三院推出“方舱之声”的消息后,人音社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广州中山三院。双方迅速制订合作方案,由人音社提供一大批高质量的正版音乐,供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他相关人群免费使用。为保障“方舱之声”项目的顺利实施,2月23日,人音社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社长沈致金同志为组长的项目工作组,团结带领工作组成员,与广州中山三院精诚合作,以实际行动唱响抗“疫”战歌。

291418357

抗“疫”战歌,“方舱”首发

音乐治疗率先上线、歌曲征集反响强烈、《抗“疫”战歌》“方舱”首发……随着双方密切合作的不断展开,一大批主题鲜明、温暖人心的抗“疫”歌曲得到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一致点赞。人音社提供的数百首歌曲已经上线,正在为一线抗“疫”工作服务,其中就包含《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专辑在“方舱之声”线上首发。这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与人音社合作即将出版的音乐专辑,收录了《坚信爱会赢》《因为有你》《每个人的战争》等十余首音乐家们倾心创作演唱的、集中体现“爱与力量”的优秀作品。

1714981190

1283589362

武汉抗“疫”前线推荐使用“方舱之声”

人音社与广州中山三院围绕“方舱之声”不断加深合作,扩大用音乐为战“疫”助力的深度和广度。一是线上增设“军歌”“儿童”等栏目;二是线下充分借助三院渠道,扩大服务范围;三是面向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和普通大众打造《方舱之声音乐治疗手册》出版物;四是移动端音乐治疗的持续深入合作。

全天候在线协力确保项目推进

2月23日,在项目组领导下紧急组建了由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内容建设实施小组”,小组成员包含事业部、编辑部、电子音像中心、数字出版中心、版权中心、出版部、办公室等多部门的员工。内容上新、作品分类、页面设计、宣传推广、效果反馈……双方联络人每日通话多次、微信记录多达上百条,经常在深夜子时才结束工作。互道晚安时也不忘温馨提醒对方:“早点休息,养精蓄锐,明日再战。”

实施小组利用企业微信,不分上、下班时间,不分工作日、休息日,一周内先后召开7次专题视频会议,针对专项问题认真研讨,平均持续1小时以上。同时,还先后建立“人音-三院内容实施”“实施小组”等多个微信群,随时商讨项目相关事宜,仅实施小组微信群讨论内容即多达500余条。

1625022137

1098443522

人音社与中山三院召开项目推进会实施小组召开内容讨论会

编辑部、数字出版中心、电子音像中心等部门的员工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庞杂浩大的资料中,以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废寝忘食的工作状态,及时收集梳理了数千首音频。编辑们多次加班至凌晨,已为近600首作品标注音乐情绪、音乐体裁、演奏形式、曲作者等信息,并按照音乐治疗分类划分类别,支撑“方舱之声”音乐治疗平台的内容,得到了中山三院团队的高度评价与认可。为保障专辑上线,出版部主任加班加点,紧急设计出四款专辑封面。

抗“疫”战歌暖心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目前,听众以武汉方舱医院和广州中山三院病患为主,武汉听众占比约70%。“方舱之声”小程序正在武汉一线起着心理治疗作用。日均登录用户6000人,日均点击量近万次,获得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1539202972

人音社发起“抗‘疫’战歌,音乐助力”原创作品征集活动

为给一线源源不断提供主题鲜明、感情真挚、振奋人心的音乐作品,人音社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征集。在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从策划、执行到启动,仅用一天时间,征集活动就正式发布,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五天时间就收到邮件415封。工作人员分工合作,认真审读每一首作品,通过“方舱之声”向抗“疫”一线持续提供优秀的音乐作品。

“方舱之声”项目受到媒体和公众的极大关注。中新社、光明客户端、新浪、今日头条、中国艺术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纷纷对项目共建与歌曲征集予以报道。《人音社与中山三院共建“方舱之声”》《为一线,人音社启动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写在〈抗“疫”战歌〉出版前》《“方舱之声”抗“疫”战歌展播|坚信爱会赢》等人音社系列公众号推文,累计阅读量近10万,获得读者的好评。

“有难一起抗,共分担才更坚强,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如同“方舱之声”线上歌曲中所唱,人音人愿将自己的力量源源不断地汇入抗击疫情的大潮,传递大爱,温暖人心,提振精神,让音乐成为我们的战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