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地图简史》:地图是一门语言

68df9bbd4136496eb90e66d04540ac5a

4月23日,2019年度中国好书正式出炉,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地图简史》入选。“中国好书”由中宣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

936

已发现的最古老的世界地图

939

南京博物院藏《坤舆万国全图》

地图是国际公认的三大通用语言(音乐、绘画和地图)之一。读懂地图,如同多掌握了一门语言,多了一种改变世界的工具。随着人们出行越来越频繁,各种形式的地图,尤其是地图软件越来越变得不可或缺。不了解地图的历史,就难以认识地图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

作者多年沉迷于地图世界,重走漫漫地图之路,融会贯通不同地域和时代的地图文化,勾勒出自古代至19世纪地图发展的历史,详解纷繁瑰丽的地图作品,历数古今中外地图学家、地理学家、测绘学家和航海学家的传奇故事,描绘出全球地图的宏阔长卷。读者在了解地图历史的同时,也能凭借地图,知悉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历程。

——2019年度中国好书颁奖词

一个时代和一种文化没有任何形式的地图,是难以想象的。不了解地图的历史,就难以认识地图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徐永清的《地图简史》,以全球视角、通俗文笔传播地图历史,描绘了与人类文明相伴相生的地图发展历程,是一本很有意义的读物。

——王家耀 著名地图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