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年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会会议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27日,2020年语言大数据联盟(LBDA)理事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LBDA理事会成员单位的30余位代表受邀参加,LBDA联席主席、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LBDA联席主席、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译语通董事长黄松出席并致辞,LBDA秘书长、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副董事长于洋就“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进行汇报。本届理事会会议讨论,并决定吸纳7家出版单位成为LBDA新会员。会上,新老会员单位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33

黄友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LBDA 200余所院校向老师们表示敬意,感谢他们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辛勤付出。黄友义指出,本届理事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吸纳出版社作为新会员单位加入联盟,黄友义对此表示,出版社是非常能够同院校碰撞出火花的,双方从人才、内容等角度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对于联盟未来的发展,黄友义表示,希望联盟除了加快发展语言智能及大数据智能外,还要重视成果转化。校企合作中产生的语言智能产品和大数据产品要为院校和社会提供语言智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等都给院校和企业带来了机遇,希望联盟能乘着这场东风,走得更远更好。

34

黄松在发言中表示,相信出版行业的新会员给联盟带来新能量。他指出,LBDA联盟在疫情期间积极助力院校复学复工,并完成了很多共建项目的论证和落地。在新的一年,LBDA联盟将进一步完善内部运作机制,以语言科技赋能教育产业为重要思路,深化国际交往,探索建立政产学研全面深化的产业集群,实现联盟共享资源从多到优的跨越式发展。未来,LBDA联盟将继续加强信息技术与语言的深度融合及创新发展,为全球语言及教育行业的未来构建全新蓝图。

35

从2016年至2020年,语言大数据联盟已经经历五个年头,到2020年,联盟成员数量达到247家,其中国内207家,国际40家。会上于洋就2020年工作情况与2021年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

本届理事会会议讨论吸纳的七家出版社分别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外文出版社、中译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华文出版社、现代出版社。会上,新会员单位与会代表发言,分享了对平台合作的构想与展望。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