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春风荐书|商务印务馆执行董事顾青:想象过没有地图的日子吗

第8年。迟到的春风更骀荡。

令人瞩目的春风悦读榜评选已经启动,接下来,在浩如烟海的2019年度好书中,2020春风悦读榜,将由国内文化大咖、各大权威出版社掌门人、书店和广大读者共同打造,产生春风榜“好书60”,并最终产生各大奖项。

第8张春风榜在路上。

d009b3de9c82d15886fa587013738edebd3e4272

今天,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向春风榜推荐了以下三本书。他抛给读者的问题是:如果没有地图可用,你现在怎样过?

3c6d55fbb2fb4316cbc12870b3ddd12508f7d35a

《地图简史》

徐永清 著

商务印书馆 2019.5

【推荐语】

地图是国际公认的三大通用语言之一(其他两种是音乐和绘画)。读懂地图,如同多掌握了一门语言,多了一种改变世界的工具。

随着人们出行越来越频繁,各种形式的地图,尤其是地图软件越来越变得不可或缺。不了解地图的历史,就难以认识地图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作者徐永清先生为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记者,长期从事新闻和智库研究工作。作者以学者的严谨态度、记者的求实精神,讲述了古往今来制图家、探险家和地图测绘者精彩纷呈的故事,重走地图史几千年的漫漫征途,讴歌了人类探索与发现的科学精神。著名地图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先生评述这部著作“以全球视角、通俗文笔传播地图历史,描绘了与人类文明相伴相生的地图发展历程”。

8601a18b87d6277fbf3fccc5bb418836e824fc9a

《当代中国的厕所革命》

周星 著

商务印书馆 2019.10

【推荐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如何才算小康社会?可能会有很多标准,但“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是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民的基本民生和尊严;厕所问题的解决水平,实际上是一个时期全部技术条件和经济实力的缩影。

人类学家周星教授带你了解中国“厕所革命”的前世今生。作者一方面从历史的维度梳理了我国从农耕社会到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随着对排泄物的利用、公共卫生发展,以及现代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排泄行为规范和公共厕所发展的变化,展现出以公共厕所为标志的现代社会的发展历程,并与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乃至公共卫生现代化进程做了横向比较。本书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厕所环境及乡村“改厕”的进一步推广提供参考,是党政干部尤其是乡村党政干部的重要参考书。

b8389b504fc2d56245c47801756807e974c66c8a

《书法学徒记》

刘涛 著

中华书局 2019.11

【推荐语】

书法应该怎么学?历来聚讼纷纭。著名书法史学者刘涛先生,将个人学书经历与书史、书论、书迹相为映发,就执笔、临摹、描影等基本问题现身说法,力图打破历来对于书法学习的刻板认识,寻求简要朴素的学书方法。作者讲述书法往事,披露学书心得,并以一百余幅书法作品,再现数十年习书轨迹,可谓“与古为徒”的典范,对于学书者有特别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