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逝去十年追思在 商务精神继世长

出版界在京举行杨德炎追思会

“一个人走了10年,还有这么多人怀念他、追思他,是让人高兴的。”“睿智、儒雅、善良,以理服人。”于友先、桂晓风、高明光、邬书林、聂震宁、江蓝生、李宇明、陈为江、于殿利……12月12日,中国出版界、辞书界的几代出版人在寒风中聚集一堂,缅怀他们的老朋友杨德炎先生,追忆杨德炎生前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今年是杨德炎逝世10周年,为纪念这位卓有影响的、有温度的出版家的人文精神,中国出版协会、中国辞书学会、商务印书馆联合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办了“怀念我们的老朋友——杨德炎先生追思会”。

杨德炎先生曾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曾担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中国辞书学会第一副会长、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在出版界享有很高的声望。

“德炎善于以德治馆、以德交友、以德行天下。敬佩德炎,怀念德炎!”这是于友先在追思会上写下的题词。在于友先看来:“杨德炎从不将商务总经理当职务,而是当责任……特别注重品牌建设,提倡学习前辈们高尚的敬业精神和出版理念,发布了‘做有良知的出版人’的宣言书,提出了出版人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

桂晓风评价杨德炎为:“商务精神的典范体现者,传播正能量的卓越代表,一代出版人的暖色记忆。”

高明光评价杨德炎:“深得商务印书馆的精神传承,坚持不懈搞汉译世界学术名著,通过工具书、语言文字,潜移默化地弘扬中华文化。”

宽厚待人、严于律己、善于与时俱进,是邬书林对杨德炎的评价。

聂震宁说:“德炎先生是一位坚持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出版家。”

“善于合作,长于协调,善于处理复杂关系。”“团结了国内大批顶尖学者,具有语言天赋和外交家风范。”“文化侍者,出版侍者。”“温暖真诚,不争名利。”“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亦师亦友,细致周到。”……江蓝生、李宇明、董琨、韩敬体、潘绍中、马静等分别回忆了杨德炎对中国辞书事业的卓越贡献。陈为江、刘正培、辛广伟、刘国辉、李城外等深情追述了杨德炎在商务印书馆的发展、中国图书进出口、图书发行、出版史研究等方面的贡献。

追思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杨德炎先生执掌商务印书馆的12年间,继承商务的精神衣钵,放眼国际出版,引领时代潮流;对内锐意革新,对外开拓进取;巩固了商务传统优势品牌,也成就了一批新的文化经典;为商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谋定了格局、培养了人才、奠定了基础。10年后回首,他的身上具有这个时代格外稀缺的温润通透、儒雅高洁、宽厚隽永的人格光辉,他的品德和风范成为当代商务人乃至出版人的精神遗产。

追思会上,商务印书馆百年文化研究中心编印了纪念图册,精选反映杨德炎先生成长经历与出版生涯的历史图片及各界人士纪念文章,并在现场陈列“百年勤耕耘 精品报知音”图片展。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