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会直击丨出版“十四五” 聚焦高质量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文化、旅游等行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受疫情影响,实体书店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歇业,复工后客流尚未恢复往年同期水平,出版机构产能和销售也遇到困顿。“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高质量发展仍是核心任务。

擘画“十四五”蓝图,高质量发展是主线。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表示,要把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规划的主线和灵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建议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文学大类下独立设置“出版学”一级学科,这将有助于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出版业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出更适应出版工作需要的人才,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

直面疫情挑战,实体书店须扶持更靠自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提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在疫情之后对经济的拉动,但同时也要高度警惕互联网企业把自己的生存模式向下游产业转移所造成的产业不适应,甚至阶段性的衰弱。

全国政协委员、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云表示,文化企业要为线上线下阅读提供更多的优质读物和公共空间,特别是在实体店方面,用品牌影响力去推动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认为,目前线上营销看似热闹,但业界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出版社这样做大部分是由于实体书店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巨大冲击,目前的重点应该放在实体书店扶持上,先让实体书店活下来。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开明画院院长林阳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继续支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政策。

全民阅读任重道远,抢抓数字出版迭代机遇。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到,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社会公平最有效、最直接、最廉价、最便捷的路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认为,全民阅读不单单关乎出版业的发展,更关系到民族素养的提升,要把全民阅读上升到更高规格,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表示,全民阅读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还不够普及,更不够深入,离“凝聚人民强大精神力量”还有差距。主要问题是作品良莠不齐,严肃阅读严重不足,能够引领阅读持久深入的活动太少等。

在此次疫情中,在线教育、线上阅读整体爆发,也让出版业重新思考在这条产业链中的角色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有声读物产业促进意见》,施行有声阅读行业管理制度,提高有声阅读行业的从业门槛,加强“有声读物精品工程”建设,设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认为,后疫情时期,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方向与产品模式确实需要重新思考,下一步应该跨越内容载体,回归知识本体、推演知识的源头,深度理解知识服务,打破传统图书的框架,将内容进行解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