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备案审查理论研讨暨《备案审查研究》出版座谈会成功举行

5月16日,备案审查理论研讨暨《备案审查研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备案审查研究》是全国首部备案审查研究方面的专业连续出版物,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胡锦光教授担任主编。

据悉,《备案审查研究》的出版,为关注合宪性审查、备案审查的理论研究者、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专题刊发平台,将进一步激发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研究热情,也将促进备案审查实务工作者加强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实现理论与实务的互动促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是备案审查制度研究机构和专门智库,目前有48名研究员,汇聚了全国范围内备案审查的主要研究力量,并设有学术委员会,聘请了宪法学、行政法学、立法学领域的权威学者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等部门相关人员共30人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座谈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王锴教授宣布了学术委员会和研究员的新聘名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刘海涛颁发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刘海涛表示,近年来关于宪法监督和备案审查的研究涌现出很多重要成果,未来出版社将以此为契机,力争两年内形成“备案审查系列”图书,为加强备案审查学科建设、讲好宪法监督故事贡献力量。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关人员和相关高校学者参加并发言。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