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赵东:弘扬书画艺术 助力文化繁荣

微信图片_20200826132210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出版界引起强烈反响。201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跃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时的重要讲话,对出版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出版业提供优秀文化产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努力提升两个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出版集团将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为中国出版集团下属唯一以艺术品经营为主业的企业,荣宝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中央和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自身艺术品经营的行业特色,围绕国家文化建设这个主题,充分发挥书画艺术这个中国传统文化重要载体作用,以对外交流为窗口,以艺术表达为题材,讲好中国故事,为全世界提供更多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

学术引领

打造新时代书画家之家

300多年来,荣宝斋作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经营领域的龙头和金字招牌,一直是文化艺术爱好者心目中的艺术殿堂。“以文会友,荣名为宝”是荣宝斋一贯秉承的宗旨。“以文会友”就是以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文化艺术界力量,广交国内外朋友,发挥外交纽带作用;以业务拓展团结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以温暖关怀、急人所急成为业内熟知的“书画家之家”。近现代历史上可载入美术史册的书画名家如齐白石、张大千、王叔晖、王雪涛等,都与荣宝斋有很深的联系。荣宝斋以她得天独厚的条件,培育、帮助了大批有才华但又处境不佳的书画家,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近百年的书法、绘画的新生和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荣宝斋为繁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始终坚守“以义为利”的精神,团结了一大批画家、书法家和收藏家以及书画艺术爱好人士,而且也十分自然地形成了一个书画家经常进行艺术交流的理想场所。郭沫若、沈雁冰、叶圣陶、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启功、赵朴初、吴作人、关山月等文化名人都是荣宝斋的老朋友,他们到荣宝斋写字画画,或欣赏新收购的字画碑帖,或购买物品,或来会友闲聊。与荣宝斋有70余年友谊的启功先生,称誉荣宝斋是“书画篆刻作品荟萃之区,诸名家聚首谈艺之所”。

荣宝斋既为艺术家们的书画活动提供了质量上乘的文房用品,又为艺术家和他们的书画作品提供了交流与展示的场所。荣宝斋的历史几乎贯穿着与大部分中国近现代著名文化艺术大师的交往史。这不但构成了荣宝斋历史上的一段段佳话,也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进入新时代,荣宝斋更加注重学术建设、品牌建设,以学术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在优化产业结构中提高学术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在继承原有“书画家之家”的基础上,统筹运营出版、书画院、美术馆等部门,形成艺术沙龙、学术研讨、学术展览、商业展览展销的协同互动,切实打造一个新时代的“书画家之家”,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价值收藏

做好东方文化艺术橱窗

荣宝斋在经营活动中注重书画珍品的收藏已成为一个优良传统。荣宝斋书画收藏之初的主要目的是为木版水印积累资料,同时也为出版、学术研究和展览、观摩提供条件。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荣宝斋先后收藏了从元、明、清至近代的许多名家真迹,以至有“民间故宫”的美誉。荣宝斋先后收藏了元明清和近现代几种门类的艺术珍品。其中,书画收藏尤为丰富,如元代的吴镇、盛懋,明代的沈周、文徴明、仇英、陈洪绶、董其昌等,清代的石涛、朱耷、“四王”等,近现代的虚谷、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诸多大家的精品之作。此外,还有很多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精品、珍品。

近年来,荣宝斋将资料室收藏的书画珍品常年在荣宝斋美术馆进行陈列展览。常规三个月换一批展品,每次都会有一个主题,如“扬州八怪作品展”“海派画家作品展”“齐白石作品展”等。每次展览都会吸引大批海内外的书画爱好者,对弘扬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起到了积极作用。如今的荣宝斋不仅仅是一家书画艺术品经营企业,更是一个对外展示交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窗口。

因为书画珍品收藏的国际影响,荣宝斋获得了一个“东方文化艺术的橱窗”的美誉。新中国成立后,荣宝斋承担了大量外宾接待任务,对外出口了众多艺术复制品,是世界认识古老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重要窗口,被外交部等部门确定为外事活动中客人参观的重点场所之一。进入21世纪,荣宝斋圆满地完成了多项重大外宣任务,走进联合国,走进各大国际书展等重要场合,参与多次外宣活动。2008年,荣宝斋运用木版水印技艺,精选中国古代体育、民俗图案,印制了中国古代体育民俗信笺,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了一件具有中国特色、奥运色彩浓厚的特殊礼品。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专设场馆,用于荣宝斋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及木版水印产品印制的展示与互动表演。2016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荣宝斋精选徐悲鸿《奔马》、李可染《万山红遍》等书画原作多幅,以及张大千《敦煌供养人》等木版水印精品多幅参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荣宝斋的藏品,既是经营活动的重要保证,也是荣宝斋做好学术建设、价值投资、双非遗研发的重要底蕴。因此,荣宝斋坚定不移地按照集团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持续推出优秀产品,在开展好经营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文化积累工作,助力国家知识体系建设,更加注重书画艺术品的价值收藏工作,以强大的藏品为基础,加强技术研发,拓展木版水印高端定制产品的开发和营销,不断让书画艺术精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守正创新

推动企业融合创新发展

在读者出版集团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进入互联网时代,荣宝斋一直在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产业的“互联网+”发展模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求和集团党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300年老字号,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不断继承,但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品牌、产品和创意,如果不能及时高效地传播到消费者眼中,就意味着脱离群众、脱离消费者。为此,立足新时代新情况,荣宝斋党委团结带领全斋干部职工反复调研讨论,提出构建新时代荣宝斋产业链——学术引领+价值收藏+大众精品+融合发展+适度多元的发展规划。

以学术引领、价值收藏为驱动,做好文创衍生工作。以木版水印和文房四宝为核心打造大众精品文创产品,在历史中找精品,在现实中找时尚,满足品质生活的审美需求,开拓并占有广阔的大众文化消费市场。把融合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大力推进荣宝斋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数据资产化,努力实现数据资产运营收益化和资本化。基于适度多元的理念,注重产业链和主业关联性,有序推动大文化概念下的适度多元发展,并做好投资决策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加深了荣宝斋全体干部职工对“互联网+”的认知。荣宝斋有坐店营销的品牌优势,但如果顾客不能上门,那就成了劣势。危机之下,荣宝斋党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应对,不断加快企业数字化建设进程,以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受疫情影响,在门店无法正常营业情况下,以自有网络平台为基础,同时进驻京东、天猫等大型网络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网络销售增长迅速,经营收入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两个效益同步提升。北京荣宝拍卖公司在线下拍卖活动受限的情况下,不断探索互联网拍卖业务模式,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斋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荣宝斋在线第一时间发起了“共抗武汉疫情艺术传递力量”——书画作品捐献义卖活动。此次义拍历时近两月,共有五百多位书画家、十几家艺术机构参与,所筹善款已全部捐赠至湖北省青少年基金会等公益机构,专项用于抗击新冠疫情。此外,还举办了多次拍卖、义卖活动,筹集的善款全部捐赠给北京红十字会用于武汉、北京等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关爱项目。

正确导向

助推国家文化发展繁荣

荣宝斋是一家经营书画艺术品、拍卖、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图书出版和期刊等业务的国有文化企业。荣宝斋既要为国内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又要保证书画艺术作品的质量。为此,荣宝斋牢牢把握中央文化企业的战略定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履职担当,坚持正确方向,严把出版导向,着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和精神粮食,努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

一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练就“四力”基本功。今年4月疫情减缓后,荣宝斋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研究企业治理方案,形成新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党建业务双推进,推动全斋各项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不断提升党建水平和质量,建设一个政治过硬的领导班子和战斗堡垒。党建工作是荣宝斋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是建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夯基铸魂工作。为此,荣宝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建设一个讲政治的班子、学习的班子、干事的班子、干净的班子、讲规矩守纪律的班子,在推动荣宝斋改革发展过程中打头阵、做表率;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企业生态。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荣宝斋以300多年的传统文化底蕴为基础,不断弘扬传统书画艺术。新时代新机遇,荣宝斋将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立足企业实际,创新产品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