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交流印本文化 传播中国印刷出版文明

8月31日,由中国印刷博物馆联合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印刷出版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此次研讨会在全球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来自德国、比利时等国家相关博物馆、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代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部门代表及业界人士,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研讨会。会议以“印刷出版与文化生活”为主题。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刘晓凯,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文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建国为研讨会开幕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德国斯图加特媒体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斯(Alexander Roos)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印刷出版与文化生活”主题,在会上发表了学术演讲。

据了解,这是中国印刷博物馆自2019年成立世界印刷文化研究中心以来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印刷出版文化学术研讨会。孙宝林指出:“如何‘用活’印本遗产资源,开发遗产文化价值,从中寻找新的生机,是印本文化研究的一个新热点。”研讨会上,专家们通过丰富的数据和案例,显示出伴随印刷技术的与时俱进,新技术、新市场不但没有扼杀印刷,反而成为印刷发展新的原动力,造就了印刷文化的永恒;呈现了文化和行为变化与印刷出版业转型之间的依存关系,并对印刷出版业未来的变化进行了预测。通过研讨和分享,揭示出印刷行业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但其重要性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