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弘扬伟大精神 贡献出版智慧

2021年9月底,党中央批准并发布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包括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特别推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特辑”,介绍全国出版机构有关精神谱系的出版成果、出版规划以及编辑出版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彰显出版业在“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本期刊发第一波,下期刊发第二波。后续将持续报道,欢迎出版机构踊跃参与。

出版集团

北京出版集团

全方位深层次展现党的光辉历程

北京出版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纲领,将主题出版作为企业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主题出版领导小组进行导向引领、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集团各生产单元根据各自特色共同参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时间节点,提早布局谋划,凝聚首都马克思主义和党史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近几年组织创作出版百余种有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优秀主题出版物,全方位、深层次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读者提供了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北京卷》、《远去的白马》等10个项目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云中记》《中关村笔记》等多部作品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华优秀出版物等国家级奖项,入选“中国好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小丛书”中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其前前后后》等5种16册在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获“精品教材”奖等。这些作品诠释了建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懈奋斗中铸就伟大精神的生动再现,是群众干部了解学习红色文化的精品佳作。

集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以首善标准,肩负起首都文化单位的使命。一是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出版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图册》、“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远去的白马》、《追梦百年路——党史学习二十六讲》、《光荣在党50年》、“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读本”等近150种献礼图书。二是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主动担当作为,汇聚首都力量,用优秀作品传递关怀、鼓舞斗志,围绕深情讴歌伟大抗疫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及时推出《武汉留守记》等抗疫文艺作品。三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生动展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出版“决胜小康:探索乡村振兴之路”丛书,《十月》杂志发表小说《凉山叙事》《空山》,反映精准扶贫,展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集团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长远、精准策划,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进一步全方位宣传阐释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拟策划推出“伟大建党精神青少年读本”丛书、“北平抗日斗争历史丛书”、《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发展纪实》、《辉煌百年 精神永存》、《雄安雄安》、《西海固笔记》、《筑梦高原:新时代援藏扶贫实践探索》、《中国航天见证者》等主题出版物,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

为构筑精神谱系提供宁夏出版支持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始终坚持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责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出版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以更高的责任意识记录大时代、书写大时代,用出版物全面记录、广泛传播时代精神,持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主题精品力作。

近年来,集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大势和大事,结合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一带一路”倡议、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精心组织、全力谋划,重磅推出了全景式展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历程,回顾并总结“闽宁协作”成功经验,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先后策划出版了《刘少奇哲学思想研究》《影像中国70年丛书·宁夏卷》《中国脱贫攻坚的宁夏样本》《百万大移民》、“石榴籽故事”丛书、“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丛书、《战“疫”日记》《守护生命——抗击疫情一线纪实》《白衣执甲逆风行——宁医援鄂日记》《红色档案文献展中宁夏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宁夏革命历史遗迹》等一批反映时代气象,彰显时代精神的主题精品出版物。

在做强做优主题出版的同时,集团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理念行动,持续推动宁夏出版“走出去”,《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人民楷模王有德》等一批主题精品力作版权输出至俄罗斯、黎巴嫩、美国,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

今后,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百年交替、开启新征程的时代特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精神及中宣部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挖掘宁夏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构建特色品牌产品线,发挥好宁夏在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三山一河”生态等方面具有的独特资源优势,抓好《六盘山上高峰》《仲书其人》等图书的出版,持续激发“黄河出版”品牌新活力、构建出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用文学对话时代 用好书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人民文学出版社也迎来了70岁生日。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文学专业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用文学对话时代,用好书献礼建党百年,在精神谱系相关主题图书方面成果斐然。

人民文学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臧永清认为,真正的主题出版类好书,生命非常长久。他表示,人文社在建党百年的关键时点上,肩负起中国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同时呼吁责编树立起主题出版的自信,呼吁经销商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打造主题出版类好书,共推红色经典。

当代文学编辑室推出了铁流《靠山》、陈辉《陈辉诗选》、范稳《太阳转身》、王小鹰《纪念碑》、“红色长篇小说经典”系列、“中学红色文学经典阅读丛书”等作品;《当代》杂志编辑部推出了《1937,延安对话》、秦北《归心》、老藤《北地》和“建党百年文学短经典”;青年文学编辑室推出了梁晓声《我和我的命》、黎汝清《湘江之战》《碧血黄沙》《皖南事变》、黄传会《中国北斗》和庞贝《西引记》等作品;脚印工作室推出了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王树增《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徐贵祥《历史的天空》《马上天下》《八月桂花遍地开》《英雄山》、李鸣生《飞向太空港》和季宇《群山呼啸》等作品;现代文学编辑室推出了叶永烈《红色的起点》等作品。这些作品都出自名家笔下,既是翔实的党史史料,也是优秀的文学作品,为人民文学出版社谱写的华丽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分析了红色经典畅销不衰的原因:其一,红色经典用文学的方式诠释生命个体与国家、人民和时代之间的意义联系,不仅具有文学的审美功能,更能够刻画民族表情、塑造民族人格、展示民族力量、弘扬民族精神;其二,红色经典表现的是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以及理想信念,在这个时代是非常宝贵的文学遗产;其三,优秀的文学作品描写的形象是非常生动的,具有直观的教科书功能,可以潜移默化让广大读者振奋精神,砥砺前行。

河北人民出版社

持续全面聚焦主业 全力推进“四名工程”

河北人民出版社近年来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精心组织出版了一批阐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抗战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的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物。

弘扬建党精神的重点图书有《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历届党代会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河北100年人物故事》等;弘扬抗战精神的重点图书有《图文中国共产党抗战纪事》《抗日根据地史料汇编》等;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的重点图书有《徘徊与觉醒:改革开放的酝酿和启动》《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纪事》、“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等;反映脱贫攻坚精神的重点图书有《新时代怎样做到精准扶贫》《太行沃土:河北阜平脱贫攻坚纪事》《百年圆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铭记:我的小康志》等。

为做好党的精神谱系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河北人民出版社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严格履行重大选题备案手续,坚持三审三校制度,同时采取增加校次、邀请专家审读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图书内容质量,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保障了重点图书按时保质完成出版任务。同时,积极申报国家各类重点出版项目,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推动党的精神谱系主题图书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特别奖,并入选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徘徊与觉醒:改革开放的酝酿和启动》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文中国共产党抗战纪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纪事》《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同时入选“2020年度丝路书香工程项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史》《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河北卷》入选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新时代怎样做到精准扶贫》入选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入选2018年5月“光明书榜”,《太行沃土:河北阜平脱贫攻坚纪事》入选2020年第五期“新华荐书”榜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入选2021年5月“中国好书”榜单。

未来几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将持续全面聚焦主业,全力推进实施以出名书、建名社、培育名编辑和出版名家为核心内容的“四名工程”,陆续组织推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大问题研究》、“周恩来国际战略思想研究系列丛书”《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重大理论问题专题研究》《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史(1921-2020)》《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发展史》《中国国际战略思想发展史》等主题出版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上海人民出版社

深挖特色资源诠释建党精神

未来一两年内,上海人民出版社将重点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等方面安排选题,计划出版以下图书:

《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由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组织编撰,以刊载于《解放日报》的“伟大建党精神系列研究”的专栏文章为基础,从伟大建党精神32个字的整体解读,到具体分析,既有理论解读,也有历史佐证,结合党史内容,让读者领会到伟大建党精神指导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初心永恒——伟大建党精神故事》由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编写,40个红色故事构成全书,每个故事还附有党史专家的短评。该书紧扣上海红色文化主题,以讲故事的生动形式,充分挖掘上海这座初心之城所蕴藏的红色故事、革命先驱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半小时漫画中共一大》是“半小时漫画”系列图书之一,围绕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图文并茂,通过言简意赅的文字、极具幽默感和通俗性的表达,提纲挈领地勾勒出党的创建历程。

《中共一大会址史话》围绕中共一大会址,以纪实文学手法,生动讲述中共一大召开的前因后果,真情描述中国共产党的孕育、诞生、发展的历程。

《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的时代价值》从学习研究毛泽东的“老三篇”出发,详细阐述作为一个整体的“老三篇”,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为谁而生”“如何活着”“为何这样活着”的问题,从而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

此外,还有集合上海党史学界中坚力量撰写的“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丛书”,如《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等等。

延安精神方面计划重点推出军史专家刘统教授的新作《转折》,以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庆谈判为起点,详细、全面地讲述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央机关于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转战陕北至1948年4月21日西北野战军收复延安的革命历史。长征精神方面计划出版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吴清丽教授领衔撰写的《血战湘江》等。改革开放精神方面计划出版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金融文化促进中心编撰的《见“证”:股市早年岁月亲历者说》等。

河南人民出版社

从党的精神之源汲取前行力量

河南人民出版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出版方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围绕建党精神,出版了《共和国日记》(1949-1965卷、1978-1983卷)、《中国共产党的历程》(3卷)、《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与执政能力研究》《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等系列重点图书。其中《共和国日记》(1949-2009卷)是国家出版基金重点项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组织编写,每年一卷。以时间为序,辅以本末体,逐日记载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囊括中央、地方与基层各个层面,构成共和国的永恒记忆,为“四个自信”提供了史实支撑,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丰富的史料,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丰富的治国经验,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河南人民出版社重点围绕河南精神,在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方面策划出版了一系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图书。聚焦发源于河南的焦裕禄精神,出版了《今天我们怎样学习焦裕禄?》《焦裕禄的初心与使命》《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光耀中原》《榜样的力量——一个兰考人讲述的焦裕禄》《焦裕禄精神传播记》《人民呼唤焦裕禄》《永葆初心:焦裕禄故事》等;聚焦红旗渠精神,出版了《红旗渠》《红旗渠的人和事》《世纪工程红旗渠》《红旗渠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永远的红旗渠》《人民的红旗渠》《红旗渠劳模任羊成》等;聚焦大别山精神,出版了《大别山红色故事选编》《大别山抗战记忆》《信念的力量——大别山红旗不倒的标志人物刘名榜》《浴血奋战大别山》等。这些主题图书的出版,大力弘扬了主旋律和主流价值观,服务了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河南人民出版社将继续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今后五年,将以出版建党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优秀出版物为己任,以主题出版为重点,持续推进《共和国日记》《中国共产党精神史》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出版工作;策划和推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研究》《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红军长征的故事》《长征路上》《艰苦奋斗的典范——红旗渠》等重点项目的出版;策划和推动讲好河南故事“红色中原”丛书——《印迹:河南百个红色基地》《典范:河南百名英模人物》《记忆:河南百年红色故事》《奋斗:中国共产党河南百年历程》《足迹:中国共产党河南百年大事记》《丰碑:河南红色精神概览》等系列图书的出版。

陕西人民出版社

五种精神三个层面多介质宣推

陕西人民出版社近年来出版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图书,诸如《话说延安精神》《话说延安精神(插图版)》《解读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与新时代党的建设》《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等。其中《话说延安精神》荣获陕西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优秀图书奖、中组部优秀党员培训教材、陕西省委组织部优秀党员培训教材。

2021年9月底,党中央批准并发布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有五种精神产生于陕西,分别是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

为了大力弘扬这五种精神、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更好地鼓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陕西人民出版社策划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陕西”丛书以及微党课视频。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陕西”丛书分为3个层面、15册:即专著层面的《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系列;通俗读物的《话说延安精神》《话说照金精神》《话说南泥湾精神》《话说张思德精神》系列;面向青少年的《漫绘延安精神》《漫绘照金精神》《漫绘南泥湾精神》《漫绘张思德精神》《漫绘西迁精神》系列。

同时,配合丛书内容,将精华内容以微党课的形式录制下来。视频以二维码形式体现在图书中。读者既可以阅读文字,也可以通过短视频迅速了解图书内容。

辽宁人民出版社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独特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2017年~2021年,辽宁人民出版社集聚优质出版资源,配备优秀编辑力量,组织策划、编辑了一大批优秀主题出版物,为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贡献力量。5年间,在弘扬建党精神方面,该社出版了《中国共产党辽宁历史简明读本》《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95个瞬间》《中国共产党人的95个故事》《毛泽东军事箴言》《榜样——周恩来的故事》《陈云在东北》《中共中央东北局(1945-1954)》《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等130余种图书。

其中,《毛泽东军事箴言》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20年度辽宁省文艺、出版精品创作扶持资金项目,获得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一届辽宁省出版政府奖等殊荣,《红色印记》(3本)入选辽宁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推荐用书。

抗美援朝精神图书“抗美援朝战争”系列与抗疫精神图书《辽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纪实》《战“疫”之歌》2种有声书双效显著。雷锋精神图书《你的样子——讲述雷锋》获辽宁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雷锋地图——辽宁雷锋文化资源大数据可视化读本》获第一届辽宁省出版政府奖。抗战精神图书《辽河渡1931—1945》入选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在彰显改革开放精神方面,出版了《改革开放与大国治理》《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辽宁卷)》等20种图书中,其中《国家宣言丛书》《东北振兴丛书》获第一届辽宁省出版政府奖,《筑梦路上四十年》(3册)入选辽宁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推荐用书。从刻画英模群像角度,出版了《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地区英模谱》《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地区英模谱》《辽宁好人》《老英雄孟泰》等讴歌劳模精神的图书,谱写东北地区各行各业英雄模范先进事迹。

在歌颂脱贫攻坚精神方面,出版了《春归库布其》《山中岁月》《在群山之间》等图书,其中《春归库布其》入选2019“中国好书”,获辽宁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春归库布其(俄文版)》入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值得对外译介推广的百种图书。《在群山之间》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辽宁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献礼书《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于2021年4月出齐,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出版工作已经启动,预计2022年4月首批20卷、10月第二批20卷完成出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未来,辽宁人民出版社在重大主题出版物出版工作上的规划,仍将在延续重点出版品牌的基础上一以贯之,继往开来,将党的精神谱系中的每一种精神,以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打造精品力作,释放主题出版价值,汇成后人可长久感知和领悟的精神河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精神力量。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深挖地方文化资源 持续打造地域品牌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深耕黑土文化67载,始终深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出版方针政策,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深度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持续打造地域品牌,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策划出版了《龙江魂》《百问大庆》《北大荒博物馆图典》等多部深受读者喜爱、社会反响良好的精品图书。

2019年~2021年,配合年度主题方向推出的《东北抗联精神 北大荒精神 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学习读本》、《薪火相传——黑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连环画”丛书,均取得了超10万册的发行量,切实做到了主题出版大众化、精品化、社会化,将最具龙江特色的红色资源与理论成果转化为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学习读物,使党的光辉历史、光荣传统与英雄模范生动鲜活地走进广大读者的内心,从而发挥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巨大作用。2021年,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而策划出版的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首部传记《为你而生——刘永坦传》,面世即获得重大反响,成为社会各界深入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首选读物。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在中华民族矢志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展望未来,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将不负使命与责任,继续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形成于龙江、光大于全国、影响几代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开发系列主题图书,做好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从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以数字和传统两种形式,做活做强做亮主题出版。力争在建军95周年、建军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党的三大革命艰苦之一、“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的东北抗日联军历史研究,完成东北抗联主要将领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传记修订再版工作,以及4位将军年谱的出版工作,同时推出具有通史功用的经典学术著作《东北抗日联军史事辑要》,积极规划并推进东北抗联历史文献资料研究与整理成果的出版,推动女性抗战文学作品《山山金达莱》的韩文版翻译及版权输出工作。

辽宁教育出版社

立足辽沈大地 深挖地域文化精神

辽宁教育出版社在选题开发方面积极发挥内容资源优势,努力讲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引导读者树立文化自信。近年来,在抗战精神、抗联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方面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策划出版了一系列优秀主题图书。

一是关注地域史料整理。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诞生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辽教社扎实挖掘选题资源,策划出版了一系列抗战史料整理图书,从史料的角度让广大读者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感受伟大抗战精神的力量。

辽教社与辽宁省档案馆长期合作并申请了国家基金出版资助的千万级大型出版工程《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满铁剪报译稿》,目前已经完成先期60册《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满铁剪报选辑》的出版。此外,辽教社还策划出版了《真相:TRUTH史料汇编及其研究》《童增书简:来自日军侵华受害者的100封控诉信》(中英文对照版)等抗战期间日军侵华史料类图书。

二是发掘地域精神主题。辽教社持续关注抗战、抗联、抗美援朝等主题资源,特别留意深入挖掘其中的地域元素,收集整理弘扬抗战精神、抗联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的地域出版主题,策划出版了抗战类优秀选题项目《辽宁抗日英烈传》,另有《抗联一军》《辽宁抗美援朝运动史》等图书正在编辑出版中。

《辽宁抗日英烈传》将目光投向14年抗战中辽沈大地上涌现的浴血奋战、英勇抗争的英雄。书中共收录辽宁抗日英烈101名,其中大多入选国家民政部第一批300名或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该书是迄今为止,记载和反映辽宁抗日英烈生平事迹最全、最完整、最权威的图书之一。

纪实文学《抗联一军》,聚焦东北抗日联军这支战斗在东北白山黑水间的英雄部队。以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东北人民坚持抗战创建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为背景,真实记述了“抗联一军”的建军过程,全景再现了“抗联一军”在白山黑水之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战斗经历,热情讴歌了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一大批东北抗联将士的英雄事迹。

《辽宁抗美援朝运动史》是我国第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历史背景的地方史专著。该书稿以史实为依据,阐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历史背景,详述了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时称辽东省、辽西省)军民参军参战、英勇作战,后方加紧生产、支援前线的感人历史。

山东文艺出版社

打造精神谱系主题出版山东样板

山东文艺出版社一直以来重视主题出版,有着良好的主题出版基础,如出版了体现建党精神的“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近年来,山东文艺出版社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方面又出版了一批佳作。

一是沂蒙精神方面,2021年10月,山东文艺出版社连续推出了两部沂蒙题材报告文学《百年沂蒙》《沂蒙壮歌》。《百年沂蒙》堪称史诗级文学叙事,聚焦沂蒙老区,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巧妙串连老区人民鲜为人知的故事。用沂蒙百年发展史,回答了“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什么社会主义道路适合中国”。《沂蒙壮歌》则将目光对准乡村振兴,全景式描述了沂蒙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文学勾画乡村振兴的沂蒙样板,对沂蒙精神的形成路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进行了详细梳理,是弘扬沂蒙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精品力作。

二是抗疫精神方面,山东文艺出版社2020年重磅打造了两部抗疫题材作品:《影像日记——记者镜头下的全民战“疫”》《发往前线的家书》。《影像日记》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总编室部务委员、高级记者李舸主编,从新华社、中新社等新闻媒体公开发表的摄影作品中精选300余幅图片,分“驰援武汉”“保卫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7个主题,按时间顺序,以记者的视角,用镜头忠实记录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瞬间。《发往前线的家书》收录了来自山东援鄂医护人员及其亲属之间饱含深情的家书,用文字和图片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目前已输出英文版。

三是反映新时代北斗精神的《中国北斗》、反映脱贫攻坚精神的《大娄山》、反映孔繁森精神的《重新发现孔繁森》等作品,作为山东文艺出版社重点打造项目,即将推出。《中国北斗》历经数年采访写作、三年编校打磨,是第一部完整介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工程的报告文学。该书详细阐述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的创新发展历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湖南文艺出版社

高举原创文学旗帜 彰显原创文学力量

湖南文艺出版社一直高举原创文学旗帜,力推原创文学精品。近年来,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推出了一系列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品力作。

体现苏区精神的《红乳》,描写苏区隐蔽战线的女性和普通百姓,冲破重重封锁,将4名红军遗孤护送到安全地方的故事。体现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的《元帅的女儿》——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在襁褓中走完长征路,她的成长经历也折射着中国革命所走过的艰难历程。《一生的长征》中官至商业部副部长的喻杰曾亲历过长征,晚年安守在乡村,为乡民谋幸福,直到逝世,将长征精神贯彻一生。体现抗战精神的《兵临碛口》,以小说的方式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的形成过程和历史意义。在《中国轨道》中,看到“复兴号”让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重要一步,成为中国高端制造走向世界的代表作;《五湖四海》则展现了近40年来中国社会的变迁,书写了奋斗成就梦想、劳动创造幸福的新时代故事,这两部作品是改革开放精神的生动写照。体现脱贫攻坚精神的《扶贫志》,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十八洞村为切入点,辐射具有典型意义的扶贫地区——大湘西;体现抗疫精神的《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一封封真实的家书,不仅是潇湘儿女细腻、丰厚而温暖的内心世界,更是一部湖南民众的抗疫心灵史,是面对灾难时中华民族情感与精神的大展露、大激扬。

这些作品从选题立项、作家创作到设计装帧、编辑出版,都是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进行定位打磨,也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扶贫志》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项目组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红乳》《一生的长征》等在2021年全国书博会上做重点推介,引发媒体报道热潮。

回望建党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一直是湖南文艺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围绕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主题,不久湖南文艺社将推出承接脱贫攻坚精神、体现乡村振兴的报告文学《新山乡巨变》,充分体现丝路精神、领航世界航运进入中国大港时代的长篇小说《港口时代》,回顾新民学会革命实践、塑造建党先声群像、体现建党精神的报告文学《谁主沉浮》,还有以大量文献和新鲜史料为依据,选取百年党史中“秋收起义、遵义会议、三大战役、抗美援朝、两弹一星”五大具有转折意义事件的纪实文学《历史拐点中的毛泽东》,该书不仅是体现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代表作品,更是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的重头作品。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领会精神内涵 突出品牌建设

近五年来,北京时代华文书局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突出品牌建设,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出版了一批有关精神谱系的主题图书,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红军长征文物100个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红军指战员在长征中的战斗、生活场景,表现了红军不怕牺牲、严守纪律、艰苦奋斗、患难与共的长征精神。该书入选2020“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富起来 强起来:改革开放40年》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历程,用充分的事实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形成的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该书获得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2018年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扶持。

《复兴之路展品100个故事》精选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复兴之路”100件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突出复兴之路的宏大主题。该书在第3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评为精品教材。

《从伤口里爬出来》讲述了创业家崔万志从求学、求职到创业的人生成长过程,完美诠释了一个在伤痛中不断寻找希望的坚强乐观的人对事业、对生活、对命运的积极态度。

《丝路艺荟》结合历史与地理、经济与贸易,将丝绸之路上中外艺术的交流、碰撞与融合置于宏大的历史视野中,把丝绸之路这条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道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相遇、交流、对话、融合的道路绚丽地呈现出来,实地展示了中华优秀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对当今以史为鉴、更好地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目前,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正在策划“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丛书(第一辑)”(《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作者黄宏是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全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共撰写和主编著作68本(套),18次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央机关课题,连续3届6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安徽美术出版社

立足艺术出版 弘扬精神谱系

图书合为时而著。近年来,安徽美术出版社认真履行出版人的职责使命,以专业的艺术视角向最广泛的受众传递精神谱系中蕴含的理论,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历史事件,策划了一批反映不同时期精神谱系的主题出版物,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阅读喜好的读者的学习需求。

作为专业美术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充分发挥美术特色,从艺术角度切入选题,发挥图文呈现的视觉优势,注重“图说”“画说”等类主题出版选题的挖掘。该社先后出版了反映抗战精神的《抗战时期延安木刻艺术研究》《陈毅安家书》《晋察冀抗战摄影集》《烽火江淮·安徽革命史图鉴》《火种·中共皖南特委图册》;反映大别山精神的《红色金寨革命经典系列读物》;反映丝路精神的《丝绸之路石窟艺术丛书·炳灵寺石窟》《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集》等主题出版物。

其中,《抗战时期延安木刻艺术研究》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火种·中共皖南特委图册》入选中国编辑学会全国优秀美术图书铜奖;“红色金寨革命经典系列读物”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增补目录;《丝绸之路石窟艺术丛书·炳灵寺石窟》入选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安徽美术出版社将重点围绕精神谱系所包含的范围,策划推出具有艺术特色的主题出版物。

《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这一宏大主题,以图画形式展现了46种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以通俗化阐释、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呈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

反映抗洪精神的《人民至上·图说王家坝》以千里淮河第一坝——王家坝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献、档案和图片资料,全方位展示淮河流域治理面貌的巨大变化,传递治理淮河家国记忆,弘扬抗洪精神。

反映大别山精神的《红色基因库连环画出版工程·烽火大别山》以传统连环画的形式展现革命风貌,弘扬爱国主义。第一辑“烽火大别山卷”共5册,下一步将对接其它各地域革命老区,分区域、按步骤推动这一红色工程的后续出版。

反映载人航天精神的《了不起的中国》是一套展现中国前沿科技的科学绘本,该书分中国空间站、中国高铁、北斗导航系统、中国基建、新能源、中国火星车、中国5G通讯、中国量子技术八个前沿科技主题,以绘本的形式点燃儿童阅读兴趣,用知识撑起了不起的中国脊梁。

反映井冈山精神的《第五十五封家书》收录并解读了陈毅安写给妻子的55封家书,记述了我党建党初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革命乐观精神,反映了以陈毅安烈士为代表的中国革命先辈忠诚奉献的革命情操。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传播科技知识 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出版成果包括:宣传塞罕坝精神的《读懂生态文明范例》生态文明通俗理论读物,从塞罕坝的生态变迁历程、生态文明基本知识到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基本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方面,阐明了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性和努力的方向。该书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出版物”,获得第十三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百年科技强国路》和“中国科技的梦想与荣光”丛书。《百年科技强国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科技救国、科技强国的探索和努力,更是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科技工作者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等通过平实的语言、真实的图片一一呈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策划出版的“中国科技的梦想与荣光”丛书,详细记述我国在太空探索、北斗导航、中国天眼、量子通信、中国大飞机、深海探测、巨型计算机、中国高铁等近些年来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以此为媒,带领读者领悟熠熠生辉的科学家精神。“中国科技的梦想与荣光”丛书获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科学普及专项资助,入选“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获得“2020年河北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获“第32届北方10省市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记录河北脱贫攻坚精神的《扶贫有道——河北省产业扶贫纪实》则是一首燕赵大地上的扶贫战歌,是燕赵儿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决战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的真实写照。

明年河北科技出版社重点策划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实践》《雄伟长城——中国精神》《千古运河——中华情怀》《大国重器——潜艇篇》等主题出版图书。该社还会继续深耕优势领域,推出一系列高质量主题出版物,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当代中国出版社

践行文化使命  双效成果显著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当代中国出版社作为全国唯一新中国史专业出版机构,成立之初就是作为国史专业研究机构——当代中国研究所的专设机构,主要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系列成果,以及当代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图书和音像电子读物。在过去的五年里,该社践行文化使命,出版了一大批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磅作品,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新中国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与经验》《中国战“疫”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国外人士看中国抗疫》《毛泽东批注圈画二十四史解读》《多棱镜下的周恩来》等。在建党百年之际,还推出了《百年大党:百位国外共产党人的述说》《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新编》,力求用出版成果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普及开来,流传下去。该社近年多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等重要奖项,入选过“中国好书”,图书销量可观,广大读者纷纷留言称赞。并且,相关图书版权输出到英国、法国、阿根廷等地,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研究、编纂和出版新中国史图书,记录和展示当代中国发展成就,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依托,是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当代中国出版社牢记自身使命,致力于提升出版规模和出版质量,推动国史大众化、国际化传播。当代中国出版社未来的出版规划是,对过去的出版成果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历史与现实情况,对一些很受读者欢迎但因出版时间久远而脱销的经典图书进行修订再版,如“当代中国人物传记丛书·元帅传”系列、《开国大事件》、《向毛泽东学管理》等;对一些大型丛书进行续编或重印,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系列,“当代中国”丛书系列等,以飨读者。另外,围绕主题出版开发一些新选题,如《新四军秘密战线纪事》《上海与近代中国工业研究》等。而且该社还计划大力推进出版融合发展,将经典好书以更多形式呈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