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展示如何“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三联书店推“费孝通作品精选”

他永远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和典范。”12月12日,在北京大学文研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在京举办的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暨“费孝通作品精选”新书发布会上,与会学者表达了对费孝通先生的崇敬之情。

呈现一生丰富多面学术思想

费孝通先生是中国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一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其作品虽一版再版,但迄今没有贯穿其一生学术思想贡献的系列权威版本。这就导致一些普通读者对费孝通作品的阅读仅限于《江村经济》《乡土中国》,对他的认识停留在“农村和农民研究”专家,难以全面了解其一生丰富、多面向的学术思想贡献。

在三联书店和费孝通先生家人及其后辈学人通力协作下,“费孝通作品精选”即从他700余万字的著述中精选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共12种,300余万字,涉及农村农民问题、边区民族问题、文明文化问题、世界观察、学术反思等多个层面,包含了不同学术时期的代表作,完整呈现了其学思脉络和主要成就,既可供专业学者研读,又可供普通读者入门。

其中,《江村经济》《禄村农田》《乡土中国》《生育制度》《美国与美国人》《行行重行行》等,均在作者生前出版过单行本;《留英记》《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师承·补课·治学》《孔林片思:论文化自觉》则根据主题重新编选;《中国士绅》1953年出版英文版,2009年三联书店推出中译本;《茧》是近期发现的作者1936年用英文写作的中篇小说,为首次翻译出版,为理解费孝通早期的学术思想与时代思潮的关系提供了难得的新维度。

“三联版‘费孝通作品精选’展示了什么叫‘社会科学中国化’,什么叫‘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甘阳表示。

“费孝通先生历经坎坷但乐天知命,充满了一个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精神气质。这套‘费孝通作品精选’正是他生命光辉的写照。”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飞舟说。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渠敬东眼中,费孝通先生在古今之际、中西之间的时代巨变中,为人民百姓谋求自立富强之路,为中华民族探寻团结一体之道;又以读书人的文化自觉,将自身与中国传统之始源与流变融为一处,担当起文明复兴的道义。

费老与三联近60年情缘未了

“费孝通先生是20世纪中国极富思想洞见和人文情怀的大学者,三联书店与费老缘分不浅,也缘分未尽。”发布会上,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总编辑肖启明谈到了费孝通先生与三联书店近60年的合作情谊。

1945年,三联书店的前身之一生活书店出版了费孝通的《初访美国》,1947年出版了《乡土中国》姊妹篇《美国人的性格》。1950年,三联书店出版了《我这一年》。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费孝通也在这一年开始进入他的第二个学术生命阶段。其间,他不断给《读书》供稿,最早的一篇是1981年第2期的《〈迈向人民的人类学〉论文集自序》,最晚的一篇是2003年第5期的《回眸七十年》。1985年,三联书店出版了著名的《乡土中国》,当时的三联掌门人范用先生亲自设计封面。后来,费孝通先生晚年的《师承·补课·治学》《学术自述与反思》以及《中国士绅》中译本也都交由三联书店出版。

“据初步统计,费老生前与三联合作的书共8本,时间跨度达57年。此次‘费孝通作品精选’是我们为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尽可能全面理解费孝通先生而编辑出版的。”肖启明表示,希望这套书能和三联此前出版的《陈寅恪集》《钱穆作品系列》《钱锺书集》《金克木集》等系列图书一样,成为新时代年轻人接续前辈学人思想与传统的优质读本,使他们从书中获取做一个学者、一个知识分子和一个中国人的内在思想动力。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