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业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中国出版协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

1月19日,中国出版协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版行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按照中宣部周密部署,扛起知识防疫抗疫大旗,以图书、数据库、网络课程、电子书、有声书、音乐、曲艺、动漫、公益小游戏等,满足特殊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稳定人民群众焦虑情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分析2020年出版业发展特点,《报告》认为在政策扶持、市场需求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出版业的生产运营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体现在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预示着出版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线上线下并驾齐驱

实现出版内容高质量、出版产品形态多元化、出版营销方式多样化;数字出版的知识服务进一步升级,朝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转型

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版产品生产、营销,各种书展、博览会、活动、会议,从线下为主转向线上线下结合成为常态。许多出版企业开始全面考虑、整体规划,努力实现出版内容高质量、出版产品形态多元化、出版营销方式多样化。

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声书)》《习近平用典》系列融媒体出版物,在展示出融合发展优秀成果的同时,也起到良好的示范与带动作用,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新的阅读需求。

在专业知识服务方面,出版企业响应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基建号召,积极构建有利于数字出版业成长壮大的技术基础和技术平台,加速新技术在内容产业的深层次应用,加快内容供给的智能化进程,数字出版的知识服务进一步升级。

如2020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国家知识服务平台——数字内容正版化公示查询系统”,对推动数字内容的正版化应用产生积极作用。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与华为联手打造5G阅读创新中心。8月,安徽出版集团和腾讯联手推进“安徽文化产业数字资产建设”项目向综合性数字文化服务延伸。这些举动都表明新基建已纳入出版企业发展的重要日程,出版界朝着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转型。

  新媒体变销售新渠道

直播、短视频为出版企业宣传营销开新路,在此带动下,许多出版发行机构探索借助外卖平台售书、盲袋(盒)售书等新方式

2020年,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内容社区小红书,内容平台B站等新媒体开始大规模介入图书销售,吸引众多出版机构入驻。新的图书销售渠道崛起,表明新媒体在图书销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直播售书、短视频售书也成为许多出版企业营销的新常态。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等众多出版企业,或自建直播与短视频平台,或入驻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或与薇娅等头部主播合作卖书,形成了直播、短视频售书热。

值得关注的是,介入直播短视频营销的大部分是教育出版、少儿出版、大众出版机构,许多出版机构更多地是借助直播和短视频来宣传营销。大量专业出版机构则是隔岸观火,并未介入直播、短视频营销大军中。在直播短视频营销的带动下,许多出版发行机构也在探索借助外卖平台售书、盲袋(盒)售书等新的销售方式。

  线上走出去成新亮点

借助云书展平台实现版贸合作,构建3D虚拟展厅畅通信息和销售渠道,用“云版权”筛选国内出版社优质版权

在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出版界线上走出去活跃。

积极参加国际云书展。2020年,中国出版机构线上参加了第57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第72届法兰克福书展、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出版人通过电子书目、电邮、视频会议、电子平台签约等方式亮相云书展,确保了版权洽谈及贸易顺畅完成。

主动自建走出去平台。2020年7月,中国外文局发起并建设运营“中国国际云书馆”项目,充分利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构建3D虚拟展厅,为各国出版机构提供丰富的图书版权资源和出版信息。中国出版集团推出了“中版好书云展销”平台,吸引了150多家海外图书馆、大学、研究机构等前来订货,保持了海外销售渠道的畅通。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用“云版权”筛选国内各出版社优质版权,在YouTube、Linkedln等国际媒体平台上进行定期发布。

勇于开拓走出去新模式。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海外社交媒体照片墙(Instagram)上创立人文社账号,开辟了中外文学交流的窗口;接力出版社与英国尤斯伯恩出版社加强线上联系,实现图书版权输出;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翻译图书样章,线上提供给版权代理人实现走出去;还有出版社加强与国外汉学家线上联系,充分利用后者在国际上的人脉资源推动版权输出。

主题图书走进多国。主题图书因多角度阐释中国价值、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而广受海外读者关注。如2020年6月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出版,面向海外发行。10月,商务印书馆与俄罗斯、意大利等6国签订了《习近平扶贫故事》26个语种的版权输出协议。在10月举行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小康中国发展口述史:我对中国有信心》受到国外读者关注。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