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如何让主题出版温度与深度并存

核心阅读:主题出版已经成为出版社打造精品图书、创造社会效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引导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方式。在具体出版活动中,每个出版社均从自身资源、区域特色、历史积累等角度出发,策划出版题材丰富的主题出版精品图书,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利用自身资源,打造温度与深度并存的主题出版图书。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时代都有自己鲜明的主题。出版人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出版工作者的责任是把握时代脉搏、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时代潮流。可以说主题出版工作已成为时代出版工作的主旋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出版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热忱地投入到文化强国建设中去。

主题出版的属性

出版人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者,还是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者,是主流思想舆论的维护者、倡导者和捍卫者。可以说,凝聚人心,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篇章,是当今中国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新时期的主题出版已经凸显了一定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成为出版行业中欣欣向荣的发展板块。最近几年,主题出版已经成为出版社打造精品图书、创造社会效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引导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方式。在具体出版活动中,每个出版社均从自身资源、区域特色、历史积累等角度出发,策划出版题材丰富的主题出版精品图书,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利用自身资源,打造温度与深度并存的主题出版图书。

主题出版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在出版领域最重要的标志,是中国出版业的灵魂,我们要把它作为出版业的中心任务抓实抓好。由于选题的特殊性和针对性,主题出版与一般的人文、社科等出版不同,主题出版的内容基本以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传播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选题内容,社会效益显著,具有社会受众面广、关注度高等特点。同时,主题出版的内容符合当前社会的热点,如果再配以一系列营销宣传,有助于扩大出版内容的社会影响力、保持销售持续稳定发展。主题出版的内容指向性非常明确,受众群体也相对稳定,因此也为图书的发行量提供了一定保障。

我们怎样做主题出版

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作为出版的“国家队”,围绕主题出版,深挖主题、精心策划,推出了一批如《中国梦·复兴路》《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研究》等主题精品。

我个人认为做主题出版要注意四点:

其一,借助优势,形成特色。

出版特色如同人的个性,在人群中具有很高的识别度。论实力、论品种,研究出版社体量不大,但研究出版社充分挖掘各种优质资源,有着主题出版运作的先天优势。小而聚光的它,依靠主题出版,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20年来,研究出版社始终坚守主流出版阵地,致力于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传播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出版特色,为新时代的主题出版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除了保持原有的时政类出版优势,近年来研究出版社还强化主题强社、专业立社,紧扣新时代主题和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携手关键机构,盘活优质内容资源,让自身实力大大加强,逐渐开启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出版新局面。

其二,提前策划,重在创新。

主题出版时间紧、任务重,务必有较强的计划性和前瞻性,提前筹划,充分论证,仔细打磨。有效的主题出版,避免单纯的宣传性,拒绝“急就章”“凑热闹”的作品。根据目前主题出版的形势,只要与时代相关,各个领域的专题研究其实都可以称为主题出版。因此,“创新”“不雷同”才是主题出版的主要方向。

其三,紧扣主题,精准发力。

主题出版的主题,是区别于一般出版的主要地方。我认为,主题出版要抓住特定主题、围绕治国理政关键词发力,以历史叙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书写的国家复兴民族富强的中国故事。2020年,研究出版社主动谋划、精心计划、顶层设计,聚焦聚力工作主线,精细开展了“纪录小康工程”主题出版产品线专题调研,并规划了研究出版社“纪录小康工程”“十四五”主题出版重点产品线建设。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充分体现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研究出版社抓住了时机,从2017年开始积极策划,为脱贫攻坚在文化出版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其四,融合发展,内容至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出版业向数字化生产、运营的线上转移,媒体融合成为出版文化业的一场不可回避的自我革命,出版业的融合发展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出现了一些各具特色、“双效”俱佳的融合性产品,融合出版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方向。

但目前来看,虽然出版单位都开始开展如“直播带货”“在线阅读”等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传统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水平仍不太高,在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怎样让线上阅读的形式与线下阅读行为互动起来?如何结合当下的时尚要素形成互动来给传统阅读增量扩展?说到底,如果没有优质的内容,不顾及实际效果,一味追求时髦与时尚,最终就会变成泡沫。因此,即使是融合发展,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依然不能动摇,所有的形式都应该基于“人与图书的心灵交流”这一根本,提高多做精品图书的意识,尊重读者的主导权,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精准定位,满足新形势下的传播需要。

总之,作为出版人,我们要时刻牢记出版使命,自觉紧跟时代节拍,以饱满的热情和优秀的主题文化产品书写忠诚,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