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业盛会:久违的“热闹”回来了

0

3月31日下午,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直播间前人头攒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闫松 摄)

春暖花开,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虽迟但到”。3月31日上午9点50分,北京老国展外等待进场的观众可用“人山人海”形容。展场内,从9点开始,各家出版社的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不禁感慨:久违的“热闹”又回来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展场中看到,今年订货会处处洋溢新气象,让这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首个线下书业盛会带有开新局的意味。

角度新

党史类图书特色鲜明

红色是今年订货会展场的主色调。出版单位纷纷设立建党百年主题展区,精选相关精品出版物进行重点展示。

党史类图书是各出版单位今年关注的重点、热点,同时不难发现各出版单位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寻找角度的创新,如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我的父辈在抗美援朝中》致敬英雄,黑龙江美术出版社推荐新书《百年印记——中国红色经典版画典藏》“图说”历史,等等。

围绕建党百年,党史类图书如何做出特色?

广西人民出版社将党史与红色文物进行结合,宣传推介了《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一书。据该书责任编辑李亚伟介绍,图书突破了历史的一般呈现方式,几十幅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物图片与党史文字相互激发,见物、见人、见事、见史。“比如红军长征时吃的野菜‘黄花草’就是藏在国博的文物。书中不仅展示了它的样子,更通过这两株‘黄花草’把长征故事以点带面地讲出来,让党史‘活’起来。”

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

出版单位结合时代特点与青少年阅读习惯,让党史内容更加生动多元。如青岛出版集团《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由党史专家邵维正“大家写小书”,归纳梳理60个青少年关心的党史方面难点、热点、疑点,采用问答形式呈现,实现体例创新。

乐乐趣童书则将立体书强项与讲好红色故事创新结合,围绕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坚定抗战决心四个主题推出系列绘本,选取书中高潮情节和经典桥段,用3D场景呈现。“之所以选择这四个故事,首先因为它们耳熟能详,更重要的是孩子容易理解,能够在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引发共鸣。”乐乐趣立体书总编辑孙肇志表示,这也是童书为孩子讲述党史故事的关键之处。

“党史类图书有的偏学术,适合小众化的专业人群阅读。党史类图书要适合老百姓看,就要走大众化道路。”围绕党史类图书未来发力方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研究员崔禄春认为,小众的研究与大众的普及相结合,是党史类图书未来的努力方向之一。

选题新

航空航天科普或成关注热点

从北斗卫星系统全球组网,到“嫦娥五号”探月取土成功返回,我国航天事业过去一年发展令人瞩目,今年订货会上,出版单位在围绕脱贫攻坚、《民法典》、传统文化等热点选题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的同时,航空航天相关选题受到多家出版单位关注。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在本次订货会上发布了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黄定华等编著的《“嫦娥”奔月(第二版)》。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瑞生介绍,从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推出《“嫦娥”奔月》以来,作者10余年不断对图书进行完善与打磨,于2020年年底在“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后推出第二版,进一步深化公众对深空探测工程的了解和认同。

曾担任我国嫦娥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黄定华向记者展示了3月30日看到的两篇报道。一篇是《参考消息》刊登的《美媒文章 中国独特航天文化热潮高涨》,一篇是《环球时报》刊登的《中国航天怀揣人类共同梦想》。在黄定华看来,弘扬航天精神需要科学界、文化界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激发青少年的探索热情需要与教育相结合,出版界从打造优质出版物推动阅读的角度还可以做更多。

围绕对太空的探索,由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与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打造的《60万米高空看中国》,从太空高度、历史角度、区位精度、时代维度,用200余幅专题地图与卫星影像串联起我国奋斗发展历程。大规模、系统性将卫星资源运用到出版产品中也成为媒体生产技术向出版转化的创新尝试。

“关注人、生命和环境是我们科普出版的理念。航空航天是关注人类未来的重要角度,也是广大读者感兴趣的内容。”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傅梅告诉记者,出版社去年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成立科学传播中心,今后将依托一流专家学者,出版一系列航空航天方面的科普与专业著作,打造重点图书板块。

普及航空知识,弘扬空天文化成为出版单位选题方向。《中国航空博物馆全览》(共6册)首次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公开结集出版,在订货会上发布。国防工业出版社社长郝刚表示,丛书浓缩了中国航空百年历史,解读了人民空军的光辉历程,凝聚几代中国航空人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的精神。下一步,国防社将系统总结、普及传播科技发展和装备建设领域的辉煌成就与优良传统,引导青少年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

形式新

活动直播融合出版成“标配”

随处可见的直播是今年订货会上的显著变化。以31日上午举办的出版高层论坛为例,实现了在新华网、微信、快手三网同步直播。记者看到,许多出版单位将设备架在现场,或者设置直播间,对展场与活动进行直播,实现线上与线下互动。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还邀请主播现场带货,销售人气童书。

在突破传统宣传推广形式的同时,图书内容呈现方式同样实现创新,表现在一系列融媒体新书与读者见面。

“读者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或使用与正文相关的音视频、小课堂等原创内容。新媒体与纸书内容相辅相成,知识点互相补充。”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妤向记者展示该社“有声有色的水科普读物”融媒体图书。扫码后出现的动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湿地和森林的知识。

创新党史教育形式,由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打造的《梦想启航: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故事》,将图书与党史教育、VR(虚拟现实)技术有机融合,让读者在VR融媒党建云课堂中,感受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会师、渡江战役、开国大典等沉浸剧场与交互体验。“VR技术可以将历史重要时刻进行重现,让用户在学习中进行思考并得到启发。”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北京出版中心编辑部主任宁伟表示,出版业充分利用融媒技术,可以在当前普遍的碎片化阅读中呈现主旋律价值传播的系统完整性。

数字技术的应用拓展了图书内容与使用价值,由现代教育出版社打造的融媒体系列绘本《幸福的末可可》则在产品形态方面进一步深挖,在交互图书之外,还开发了微网站、有声读物、表情包等配套产品,围绕读书打造运营生态。现代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春霞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图书线性、单向、静态、平面的阅读方式,趣味性、沉浸感、动态性及交互性的阅听体验更能提高阅读的趣味性,让小读者置身于故事中,提升抓取关键信息与归纳总结的阅读能力。

从动画到图书,中国纺织出版社通过打造国产动画《无敌鹿战队》同名图书,丰富IP童书产品线。“动画IP类图书前景广阔。”该书责编张宏表示,动画与图书IP联动是儿童内容市场繁荣的利好现象,但动画IP类图书的出版要有整体规划,避免同质性内容的重复出版。张宏表示,目前正在探索此类图书更为丰富的出版方式,比如游戏书、贴纸书、拼插书、双语阅读书等,让动画IP类图书能以更加新颖的面貌呈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