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图书订货会:30年砥砺兼程铸就辉煌

1月14日,具有“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全国出版界同仁的寄语声中落下了大幕。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致辞中说道:“伴随着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创办于1987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已经整整走过了30年的历程。在党政领导和出版业同仁的坚持努力下,北京图书订货会30年不忘初心、风雨兼程、奋力前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跻身中国三大全国性的书展书市,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

“30年来,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出版业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经历了从书荒到书海、从5万种到50万种图书的大跨越,品种齐全、内容丰富、印装精美的各类图书展示了出版强国的新形象;是出版业改革开放的成果展示,当年国有书业摆展台、民营书业只能‘地下’交易的情况一去不复返,改革打破了体制障碍,融合发展解放了出版生产力,国、民合作打造出了不少精品力作,创造了出版奇迹;也是出版业的年度风向标,从各出版机构展示的货样即可知年度书业的方向、动态和热点,引导行业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读书导向。”柳斌杰高度概括了北京图书订货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初创探索、创新发展、四化服务的必然发展轨迹。

创建订货会是市场的需求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回顾北京订货会发展历程时说道:“1986年,原国家新闻出版署放开了长期实行的图书统购统销政策,为解决买书难,书店‘隔山买牛’的被动局面,实行了出版社自办发行的政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贯通出版上下游渠道,一批老同志在北京工人文化宫举办了第一届北京书市(即首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自此,订货会得到了业内同仁的鼎力支持。北京图书订货会历经文化宫、中共中央党校、丰台体育馆、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到现在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一路走来,涌现出一大批热爱图书,热心书业,致力于书业发展的同志,他们积极支持、参与北京图书订货会。”

上世纪8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下,图书发行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图书发行商迫切渴望能够拥有更开阔的发行平台,为读者出版更多好书,也为自身谋求更大的经济效益。

历史的变局常常不期而至,机会属于有勇气拨开迷雾迈步向前的人。1987年,经过历时半年的筹备,由首都九家新闻单位、全国百家出版社举办的“首都新闻出版界社科图书交易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从此正式展开了“北京图书订货会”这一图书出版行业的大旗,开启了促进图书出版事业新繁荣的起点,宣告图书出版行业一个新时期的开始。

1987-1996年这10年间,随着出版发行业体制改革,全行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多渠道发行后,国营、集体、个体书店都和出版社直接发生联系,出版社的接触面变宽了。各类订货会更广泛地为书店提供货源,加强横向联系,打破了过去“隔山买单”的传统做法。看样订货,产销直接见面,是行业体制改革的成果,也是商品流通规律的客观要求。在这个过程中,订货会的作用越来越被广大出版社和书店所认识、所重视。出版社也学会了做生意,各种宣传牌、大横标在图书订货会中被制作产出、琳琅满目。

1996年,首都图书交易会与全国图书订货会合并,经原新闻出版署批准,正式命名为北京图书订货会。初创时期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带着青春活力、懵懂青涩展示在中国出版舞台上。

创新发展是订货会持续发展的动力

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不断探索创新中步入第二个10年。1997-2006年这10年,恰逢中国正式加入WTO,这里既有出版发行体制变革带来的阵痛和思考,又有入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有民营力量的蓄势和崛起。10年间,北京图书订货会就像中国图书出版发行行业的一个缩影,在面对“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双重考验中,不断突破,力争谱写出更好、更稳、更适合时代大环境的创新篇章。

在入世的大背景下,北京图书订货会加快了推进国际交流、接轨国际出版市场的步伐。海外华文图书首次参展,促进国际范围内华文出版业的相互了解,为中国图书出口的进一步发展探索出路,为北京图书订货会成为全球性的华文图书盛会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在历经了8次变更会址后,北京图书订货会于2000年正式迈入了国家级展览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会模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展场到展具,从宣传广告到展位布置,都按专业化要求管理,提高档次,讲究规范,初步具备了专业书展的形态。

2003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有出版界“超级航母”之称的中国出版集团正式亮相,首次以统一的形象出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所属的14家出版社与发行机构组成的展位整齐而不失个性,充分展示、张扬,更突出了中国出版集团“书业无限好,品牌胜为王”的集团优势地位。

互联网的兴起是时代的潮流趋势。2004年,由新华书店总店投资建立的“北京图书订货会网站”开通,标志着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始正式介入电子商务领域。这也是北京图书订货会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先进性体现。

“四化”是订货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数字化阅读、网络强势冲击的大背景下,北京图书订货会迈入了第三个10年。时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的柳斌杰对北京图书订货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即要向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迈进。这个发展目标对于凝聚业界力量、推动订货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北京图书订货会不断探索创新,将与时俱进的元素融入进来,从单一订货功能逐渐向多元化功能转变,成为各出版单位展示出版成果、交流市场信息、研讨行业发展、推广出版新技术应用的综合性图书盛会。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图书订货会不断改革创新、扩展升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已成为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主导理念。

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主题出版物紧跟时代旋律;文化类图书坚持正确导向,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文学类图书突出原创佳作,涵盖小说、诗词、散文、传记文学、纪实文学;科普类图书面向大众,反映了广大读者对生活质量、生活环境及科普知识的需求;少儿类图书反映了我国少儿出版的丰硕成果;出版新技术应用产品的展览展示,从侧面反映出了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硕果。

订货会期间,除金牌活动“出版高层论坛”“发展报告会”“大家读好书”“新书发布”“红沙发访谈”“经销商大会”“馆社论坛”“民营峰会”“开卷报告会”外,还有著名作家王蒙、阎崇年、阿来、张抗抗、程连升、王立群、白岩松等参加相关活动;法国、英国、奥地利、斯里兰卡、韩国和我国港台地区的出版人也参加了相关活动。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社、经销商,也有不少读者前来淘宝或参加丰富多彩的互动论坛、文化活动。在宣传方面,中央广播电台文艺频道15天的“书香迎新年,出版风向标”读书活动,传遍京城;北京交通台举办“的哥带着我们逛书店”,介绍了订货会9家实体书店图书销售分会的情况,拉近了订货会与读者的距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现场采访,做到了“订货会新闻”和“北京市民天天见”。在相关服务方面,设计了订货会调查问卷,统计对订货会的满意度,重点统计专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等内容;订货会也加强了展馆环境管理,禁止使用涂料,展馆环境清新,安全无事故。

现在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是“接地气”的大型出版专业盛会,是完全市场化的图书订货会。

30年前,萌芽伊始,首都社科图书交易会开启中国图书出版行业专业展会先例;30年后,蓝图已绘,在政府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在全民阅读和文化传承使命的推动下,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订货会组委会将贯彻“展会四化”精神,打造出版专业会展大品牌,坚持改革创新,保持专业特色,把握未来趋势,在强化服务意识上下功夫,立足长远,谋划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