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世图公司举行读者开放日 芝麻开门,一“老”一“少”拥抱众读者

4月23日,109岁的中华书局迎来了她的第七届读者开放日。本届读者开放日的主题是“你好,苏东坡”。“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围绕苏东坡,有说不尽的话题,有发掘不完的乐趣。

去年的世界读书日,受疫情影响,中华书局与读者朋友相会云端,线上游书局;今年,终于可以再次打开大门,和读者朋友欢聚一堂,茶艺、盲盒、印刷、句读、讲座、说书……在各种大小环节里,寻找百变苏东坡,共度美好的一天。

当天上午8点30分,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面向到访的近300名读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徐俊说,感谢读者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书局的出版工作,出版需要广大读者参与。中华书局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工作,希望在全民阅读的民间推广方面,尽出版人的责任。而读者开放日以及伯鸿书香奖在全国开展,都是在这方面所作的探索。

随后在徐俊的引领下,大家步入中华书局的活动区进行参观游览。

在中华书局主楼的一层大厅,今年特别推出“《文史知识》40周年纪念展暨书局版苏轼相关图书展览”。《文史知识》杂志创刊于1981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为目标,兼顾知识性、趣味性与准确性,广受读者欢迎。今年正值其创刊40周年,此次展览通过杂志图书档案,使读者了解《文史知识》不断发展的精彩历程。苏东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千年以来最受读者喜爱的中国古代文人之一。本次苏轼相关图书展览特意精选中华书局出版的苏东坡作品及相关研究著作,以展示苏东坡的多彩人生,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

在开放日当天,中华书局多功能厅还举行了多场活动——第五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两场伯鸿讲堂讲座以及评书连播表演。

此外,一层大厅里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读者互动游戏人气火爆,现场雕版印刷、包茶包、春天茶席互动活动也吸引了许多读者的踊跃参与。活动当天,中华书局为读者们准备了奖品: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梁书》、《苏东坡全集》、《诗词曲格律讲话(毛边本)》、《荣耀中国节·节历》、《文史知识》40周年纪念礼品茶盒等。每一位来访的读者都有一份收获。

听讲座、看展览、淘好书、访古迹……4月24日,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迎来首届读者开放日。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汪武介绍,此次开放日的主题是“亲近科学,致敬读者”。世界读书日是爱书人的节日,为方便读者安排时间,世图特意选定周末举办活动,这是一份诚意,也是一份特别的邀请。

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唯一一家长期从事科技、医学、心理学类等图书出版的专业出版机构,除出版数理化原版影印教材、心理学专著、外语学习用书外,世图北京分公司也以科学普及为己任。此次世图公司首度打开北京分公司办公地大门,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苗长兴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仪征为读者带来“数学家谈阅读:爱与数学”“完善自己,从心开始:如何告别无限内卷、微笑抑郁,在现代社会中更好地为自己赋能”两场讲座。

适逢世图35周年庆,世图首届读者开放日特别推出“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前世今生 35年35本书”主题展览。同时,为使读者真正亲近科学、感受科学乐趣,开放日还设置了科普知识有奖抢答、心理学知识有奖问答、“咬文嚼字”编辑职业体验等趣味环节,以及精品新书、绝版好书特惠“淘宝”。活动现场,“十大最美数学公式”气球、文创笔袋和文件夹等创意周边产品也为读者带来不少惊喜。

为方便更多的读者感受现场氛围,此次开放日活动中,中华书局和世图的编辑对各项活动进行了多平台线上直播,受到网友欢迎。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