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老单日记》带你走进遗产里的中国

1623669007458618

诙谐幽默的语言

娓娓动听的讲述

生动精彩的故事

厚重渊博的文化

……

这是“布鞋男团”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的老单日记。

6月10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新作《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在京发布。该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全书以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为经,以作者“老单”在9个省份、12处遗产地参加《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一季节目录制的见闻和随想为纬,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

a_589018648643891200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这就要求我们把中国的故事讲好。”单霁翔在新书发布会上谈到。

“在《万里走单骑》节目录制的过程中,我写作了这本书,严格说来它是团队智慧的结晶。书中记录了我们穿上布鞋,在12处遗产地‘寻找与守望’的故事,也记录了一个个与文化遗产有关的‘寻找与守望’的故事。”

在节目录制的独特视角下,作者以日记为载体,用一贯金句频出、举重若轻的语言风格带领读者开启一场世界遗产之旅。轻松的图文内容背后,是厚重的学术积累、忘我的倾情投入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一季让世遗世界遗产概念深入人心,让申遗故事初登综艺,做到了内容的建立与观点的普及,更新了世遗的既定认知,强化了世遗的中国版图。新的一季,《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则致力于世遗文化的年轻态传承,期待以年轻之力助阵世遗出圈,在世遗版图上全新行走。

a_589018648643891201

在全书的尾声,单霁翔写道“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些在遗产地默默守护和传承的人们。无论是土楼的夯土人、西湖的养荷人,还是每天去苏州园林遛弯的退休大姐、在国家遗址公园绽放笑容的婴儿。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工作者与普通民众的守护,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的中华文明,才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这本书献给他们。”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