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永刚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发布会上的讲话

7月24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发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包括网络版中文条目约21万个、中国主题英文条目1000个、纸质版3卷,并同步一体上线中国社科词条库,同时围绕扎实有效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出版工作进行了座谈。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原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今天,我们在这里见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发布,这是中国百科编纂事业的一件大事。在此,我受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同志的委托,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党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盛世修典,《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百科三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三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强了信心。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将百科三版编纂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王沪宁同志、黄坤明同志批示指示要求。在中宣部王晓晖、张建春等部领导和出版局的直接领导和科学指导下,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百科三版总编委会的组织协调下,集团党组找准集团职责定位,不断加大整改力度、加大保障力度、加大管理力度,推动解决百科社面临的工作难题。去年,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我们充实了集团百科三版工作推进小组,紧扣“保障、管理、考评”,积极探索集团对三版工作的推进路径。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机制,争取资金支持,规范资金使用,调配编辑力量,强化项目推进,并于1月11日在百科社举行“七一”阶段性工作誓师大会,倒计时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黄坤明同志指出:“大百科编纂出版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推动和支持”,而且 “相比一版、二版,百科三版纸网同步,编纂出版规模更大、技术要求更高,复杂程度大大增加”。今天,纸质版《心理学》《戏曲学》《矿冶工程》3卷出版,网络版首批条目上线试运行,中国主题英文版1000条和社科词条库同步推出,这中间凝结了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数百位编委会委员的智慧、数万名专家学者的心血和上百位百科编辑的辛劳。在此,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代表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同志,向为百科三版编纂工作给予关心、做出贡献的领导、前辈、专家学者和所有同志们致以由衷敬意,向为百科三版编纂工作提供协作和支持的有关部委、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表达诚挚感谢。

百科三版取得今天这样的阶段性进展,殊为不易!回顾过往,立足当下,思考下一步工作,我想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正确方向、突出中国特色,确保百科三版的高站位。百科全书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彰显,是国家知识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更是国家立场和意志的重要体现。百科三版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条目设置、内容撰写、对外传播等方面,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充分体现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九万里风鹏正举”的昂扬态势,充分体现当今中国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最新成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战略充分融入条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传播。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充分体现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二是要始终强化精品意识,注重社会效益、追求一流品质,确保百科三版的高水准。百科全书是文化领域的“国之重器”、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出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内容必须系统全面、权威准确。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百科三版打造成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权威知识宝库。百科编纂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要借助这次首批条目上线试运行,“开门编百科”,依托专家团队,汇聚学界智慧,广泛征集社会读者、网友的修订意见,虚心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检阅,进一步适配广大读者的需求,发扬“工匠精神”,强化“精品意识”,擦亮百科品牌,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辟一个绮丽壮观的百科世界。

三是要始终坚持锐意创新,紧跟时代潮流、适应社会发展,确保百科三版的高起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知识的生产加工打破了原有的界限,不再专属于专家学者和编辑等专业人员。同时,随着国民文化素质的普遍提升,人人都萌生出表达和传播的强烈意愿,而网络技术的普及则实现并放大了这种意愿,知识的接受者往往同时也是知识的消费者和生产者。这次首批条目上线试运行,是百科知识传播模式的一次创新,它将鼓励广大读者积极参与百科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将传统出版业态中编辑与受众之间的那种微弱的、冗长的、被动的互动,变成一种更加强烈、更加及时、更加主动的互动,更加有助于创新百科条目的生产和维护模式,实现条目的动态更新、即时增补和协作编写。信息时代这种全新的知识生成模式,更有利于第一时间反映我国科技文化的最新发展,更有利于百科三版始终保持内容创新的新起点。新一代百科人的任务,就是要紧扣时代发展,适应文化生态变化,把百科三版打造成网络时代的新型百科全书,向着打造国家大型数字化百科知识服务平台的方向持续努力。

同志们,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里再次感谢中宣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及各部委,广大学界专家、热心读者对于百科三版的指导与支持、关心与厚爱,感谢百科三版总编委会的有力统筹和协调。我们将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经验、梳理问题不足,把后续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中外读者的期待。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