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山东大学文学院举办《袁世硕文集》出版座谈会

袁世硕的学术道路和成就、山大古典文学的薪火相传是核心议题

7月23日,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袁世硕文集》出版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孙之梅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教授、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袁世硕文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包括《蒲松龄事迹著述新考》《〈聊斋志异〉知解散论》《孔尚任年谱》《文学史学的明清小说研究》《文学史理论·交流》五卷,为袁世硕先生七十年学术耕耘的总结。

廖可斌、赵敏俐、左东岭、杜贵晨、宁稼雨、杜桂萍、王昕、王平、邹宗良等学者围绕袁世硕先生的学术道路与贡献、山东大学古典文学的薪火相传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廖可斌教授指出:“纵观袁世硕先生的研究经历,可以发现他走的是一条由点到面再到线的学术之路。”“他最初选择的两个研究重点,是孔尚任及《桃花扇》研究、蒲松龄及《聊斋志异》研究。后来,他在对这两个重点继续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将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横向的拓展和纵向的延伸。横向拓展为对中国古代小说的研究;纵向延伸为中国古代文学史研究,对中国文学史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深入探讨”。廖可斌教授认为袁世硕先生学术成功的足迹,可以为年轻学子的学术规划和学术道路提供有益借鉴。

左东岭说,每一所地方高校都会重视本地域的作家作品,但许多学校和学者在凸显地域特色时,常常有意无意拉低了研究水准,显示出狭小的学术眼光,导致在学界日益边缘化。“袁先生不同于此,他将对地域特色的强调与对经典作家作品的研究结合起来,既能突出地域优势,又能跻身文学史研究的主流地位”。左东岭认为《袁世硕文集》“给人的不仅仅是一系列扎实可信的创新性学术结论,鲜活灵动的审美性感受,内容丰富的文献资料,更是治学门径的启迪,研究理路的指示”。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袁世硕先生考据方面的成就,认为袁先生的学术不仅精于考据,同时具有高度的理论意识。宁稼雨指出,袁世硕先生继承了山东大学高亨、陆侃如、萧涤非等老一辈学者的学术传统,但他很重视理论,他晚年对西方接受美学、伽达默尔阐释学的批判性研究就是重要成果。

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做会议总结。袁世硕先生对与会学者表示感谢,祝大家在学术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