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文创咖啡店开张,太惊艳!

6月24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自营咖啡店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以下简称“朝花夕拾”)在经历了一个月的试营业之后,正式开业。上午10点,人民文学出版社全体领导,以及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语文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等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朝花夕拾”开业仪式并剪彩。

1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剪彩仪式

6月25日晚7点,人文社特邀著名主持人陈鲁豫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文铮在店内展开“文学加咖啡”文化漫谈,谈中外文豪,谈世界文学,谈文创与咖啡的不解之缘。3个小时的精彩直播知识含量之高仿佛身在世界文学课堂,仅在人文社官方微博单平台就吸引了超五十万人观看,#咖啡馆如何影响了世界文学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开业啦等相关话题阅读量过百万。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每一个员工,都是这间小店诞生的见证者。人文社副总编辑肖丽媛在主持剪彩仪式时动情地表示:文创部成立于2019年4月1日,团队从2人到7人,大家团结奋斗、吃苦耐劳、充满朝气、创新进取,历经1180天,研发文创产品566种,销售18万余件,累计销售额近两千九百万元,这张可喜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是他们在文创产品线上的又一次尝试,100天内完成了咖啡店的设计、装修、注册、登记、采购、试营业,终于迎来了开业的一刻。未来要以连锁经营的理念,将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打造成为当代文学家、艺术家与广大读者、文学爱好者的交流地,成为城市文化的地标、时代文学的记忆。

2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主持剪彩仪式

小店面有大乾坤,满是文学的宝藏

这间位于朝阳门内大街166号西侧的咖啡店门面清新醒目。青灰色的石砖衬着白色的招牌,招牌上“朝花夕拾”四个深红色花体字透着文雅气息,朝东的茶色玻璃门窗映着太阳,门旁是铁质的“朝内166”地址牌。

3

4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是人文社探索与读者沟通的新形式,也是打造精品文创产品、丰富文学传播方式的新尝试。人文社的编读往来传统始自五十年代,从早年的书信往来,到存续几十年的“读者服务部”,再到互联网时代的电子通讯,人文社始终与读者站在一起。

朝花夕拾面积不大,内涵却深。陈鲁豫与文铮以菜单中的典故为起点展开对话:经典的美式咖啡被命名为“老人与海”,美式咖啡极简的配方,与海明威朴实、直白的语言风格不谋而合,还有定名“威尼斯商人“的海盐拿铁,名为“神曲目录”的espresso……顾客点单的瞬间也收获了与中外文豪和经典名著的共鸣,这正是文学爱好者们灵光相撞的瞬间。

5

文豪盲盒·卡布奇诺咖啡

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是人文社编读沟通的新形式,也是人文社融合出版路线的新尝试。人文社的编读往来传统始自五十年代,从早年的书信往来,到存续几十年的“读者服务部”,再到互联网时代的电子通讯,人文社始终与读者站在一起。而这间咖啡店,不仅是人文社与读者交流文学的空间,更是人文社与读者一同进步的共创空间。从店名的确定,到店内的陈设,再到咖啡饮品的口味,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的每一步成长都伴随着读者的参与。人文社走出了“以文会友”的小圈子,为广大读者朋友提供了一个可以沉浸于数千年来文学积淀的全新空间。几十年来,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人文社一以贯之的读者关怀。

开业直播“变身”世界文学课堂

从不同种类的咖啡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咖啡文化如何影响文学,到中外文豪与咖啡馆的不解之缘,两位嘉宾畅所欲言,分享与咖啡有关的文化知识,观众被新鲜有趣的“文学加咖啡”主题吸引,结果享受了一堂世界文学主题的大师课。

6

文铮是意大利语言文学教授、著名译者,也是一名资深咖啡爱好者,他从espresso的语意谈起,讲述这种咖啡的兴起与20世纪初在意大利出现,随后流行于俄、法、英、德等国的未来主义文学艺术流派有紧密联系:“人们开始对未来有向往,对速度、对机器、对机械有向往,所以大家想着如果坐espresso的快车,喝着espresso的咖啡,再读espresso的快报,我们就可以一起迈向未来。”

被大众熟知的陈鲁豫是一位知名主持人,其实在工作之余,她也是一位资深的文学爱好者。漫谈围绕咖啡文化与文豪、与文学作品的故事,她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与文学素养。谈到巴尔扎克,陈鲁豫分享“我不在家里,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这句话其实找不到可靠的出处,最初很有可能来源于有关奥地利作家彼得·阿尔滕贝格的相关评价“他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其实这种误会不仅发生在中文网络,海外也有很多与中国文学文化有关的传说令人啼笑皆非。文铮分享了亲身经历:“意大利有一位研究卡尔维诺的教授,他问我说卡尔维诺在《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里讲了一个庄子的故事,庄子这个故事出处是哪你帮我查一下。是什么故事呢?后来拿书一看,说是庄子接了一个活,国王让他画一个螃蟹,结果他说这个要有很多钱,至少五年时间。国王等了他五年,到了五年找他看,根本没动笔,庄子说这个螃蟹太难画,如果要一举成名需要十年时间。结果十年以后国王找他说你怎么还没动笔?他说好办——几秒钟就把螃蟹画完了,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国王叹为观止。他们说这是你们庄子的故事,我说庄子什么时候画过螃蟹?但是所有搞当代文学的,看过卡尔维诺的,都认为这是庄子的故事。”

咖啡馆,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

7

两位嘉宾在开业之际来“打卡”,不仅现场品尝咖啡,还与数十万观众一起通过人文社特别制作的两段视频了解更多文豪与咖啡的故事,了解人文社创办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的初衷与愿景:打造城市文化的地标、容纳时代文学的记忆。

正如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所说:“咖啡馆是文化和文学的发生现场”。文学、文创与咖啡一起组成了这间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陈鲁豫感慨这样的结合对来客特别重要:“有的时候我们去博物馆、美术馆,比如去卢浮宫、凡尔赛,逛完之后我会直奔它的礼品部……比如你不能拥有蒙娜丽莎,那是全人类的,但是我买一个跟它相关的部分……那是我以某种方式让她进入我的生活,是我记忆的一部分,这是特别温暖的感觉。”

两位嘉宾分享了国内外很多与文学结缘的咖啡馆,比如有两百多年历史、歌德、安徒生、波德莱尔、拜伦、易卜生等文豪都曾到访的罗马古希腊咖啡馆,波伏瓦、萨特等文学巨匠青睐的巴黎花神咖啡馆,因普希金而闻名于世的圣彼得堡文学咖啡馆,鲍勃·迪伦创作《答案在风中飘荡》的纽约WHA?咖啡俱乐部,三毛、白先勇等文化名人经常光顾的台北明星咖啡馆,鲁迅、丁玲、夏衍、田汉等作家常去的上海公啡咖啡馆等等。

谈到这里,文铮现场解答了很多读者关心的一个问题“鲁迅究竟喝不喝咖啡”:“鲁迅说自己不喝咖啡也是一桩公案,(当时)有人拿鲁迅做广告……鲁迅看到这个就不爽,说我不能跟你们做广告,还专门为这写了一篇杂文……他说不喝咖啡,只是表达他的一种态度,而不是他的生活方式,其实鲁迅该喝咖啡还是要喝……但是他绝对不会去当时法租界的霞飞路的咖啡馆,他要去公啡,他要去四川北路的咖啡馆……咖啡不是不能喝,要看跟谁喝。”

陈鲁豫分享咖啡馆文化对新闻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是在咖啡馆,在公共聚集场合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在英国,我到某个咖啡馆获取航运方面信息,或者我去另一个咖啡馆获取盐业方面的信息,类似于行业的报纸或者杂志、自媒体……最早的现场报道记者就是从咖啡馆一点点诞生出来的,特别有意思。”文铮表示的确如此:“十七、十八世纪,包括法国、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很多的报社都是开在咖啡馆里的,编辑在咖啡馆办公,他们随时在咖啡馆写稿子,咖啡馆也是他们约作者的地方,也是他们发稿子的地方。所以现在很多欧洲的咖啡馆还保持一个传统,你在咖啡馆如果要笔、要墨水、要纸,他们无偿提供。”

人文之宝的融合出版之路

8

9

人文社文创产品展陈

融合出版既包括跨媒体出版,也包括跨界出版,近年来“泛出版”概念愈发被业界推崇。看到在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中展陈的典藏版《神曲》,曾经参与其中且担任学术顾问的文铮回忆起和人文社外文编辑室共同探讨意大利文学时的点点滴滴。从作者、译者到编辑,再到读者,“以文会友”的人文精神始终在以不同的介质进行传递,展现出了七十一岁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每一个时代的精神内涵。

“人文之宝”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自有文创品牌。目前在图书、艺术品、日用家居、文化收藏、数字藏品等领域均有布局。此前,人文之宝已联手多位知名艺术家,出品了“正子公也三国水浒卡”“神话中国封神·西游卡牌”等卡牌产品,以及以陀思妥耶夫斯基手稿玻璃杯、“李杜CP”帆布包为代表的多款热门文创产品。人文之宝始终致力于将文学与生活有机结合,不懈探索文化的更多种可能。

10

人文之宝2022年“神话中国:山海经”图书文创礼盒

11

人文之宝2022年“千古一梦绘红楼”文创礼盒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作为国家文化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出版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是一种创新,更会成为一种趋势。身处百花齐放的文创2.0时代,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的孵化落地,将借助人文社巨大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带动出版行业的创新与文创产业的发展。

12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人文之宝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媒介融合速度不断加快的当下,传统的出版机构需要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将自身发展与时代潮流融合,才能在变幻莫测的时代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人文社的文创咖啡店,让“咖啡”这一极具文艺特征的经典文化符号,在与文学IP的碰撞中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更给身处冰冷数据时代的读者,带来更多温暖的人文关怀。

对于这间小店,文创部负责人邝芮表达了文创部全体成员的共同愿景:他们希望读者能在“寻找阅读之外的文学生活”。他们力图以饮品的形式呈现更多的文学内核,让文学与咖啡发生反应,让文学走出纸本与电子屏幕,真正走向现实,走进生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