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十多位学者莅临“书籍史研究工作坊”作研讨

7月17日—18日,由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商务印书馆协办的“第四届中西比较文献学与书籍史研究工作坊”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故宫博物院、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二十多个学术单位的三十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均是在中西文献比较、书籍史、出版史领域长期耕耘的学术大家和实力派学人,呈现了本次工作坊筹备组“以书为魂、融通各家”之办会宗旨。

开幕式上,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陈丹院长致辞。工作坊发起人之一、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简介了工作坊创办宗旨及前三届在浙江大学、河南大学和山东大学的举办情况。北京出版史教研骨干兼会议筹备组代表范继忠对筹办中的“中外出版史及知识传播史研究中心”规划向学界做首次通报。研讨活动外,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中国印刷博物馆。

本届工作坊围绕中外书籍和文献,从不同的学科和视角撰文,话题丰富、思路开阔,很好地传承了工作坊创办的文化宗旨。收录的三十二篇论文,内容涉及中西文献学、版本学、藏书史、出版史、书籍史、知识社会史等多个学术领域,角度新颖、新见迭出。内容体现了四个特点。第一,全球史视野的跨文化研究。第二,挖掘新史料,提出新观点。第三,选择小切口,透视大问题。第四,出版史、书籍史、社会史的融通。

本次工作坊议程在会场设置近现代珍贵版本书刊(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藏书及叶新教授自藏书),供学者在讨论间隙观览切磋,强化“书籍史”和“文献比较”主题讨论氛围。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