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2021“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感悟实录

7月18日,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正式启动,中国出版集团迎来了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24名大学实习生,分别赴集团多个单位的基层一线岗位开展实习锻炼。转眼间,他们已在各自的单位和岗位实习十余天,其中,有收获、有感悟、有复盘、有反思。大家积极投稿,抒发感悟,择取并呈现24名大学生的实习初体验,以供交流。

image001

老一辈人常说“年轻人重在经历”,而我体会到年轻人的许多“惑”与“不惑”也正是从这些经历中“来”,又在这些经历中“去”。实习之初我陷于因能力有限无法快速融入工作状态的困惑,在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我迅速在会议筹备、文稿撰写、文件整理、材料收发等工作中找到存在感,大家还以极大的包容和无限的耐心允许我体验、享受工作的快乐。尽管时间很短,但“眼看”“耳听”“手动”的过程使我的实习时光充满了价值,在出版“国家队”实习的经历也正以经验的形式融铸在我的生命历程之中。

——中国出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

东北师范大学 陈奕燃

image002

我所实习的部门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校审稿工作。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指导,让我更快地融入到三版大集体中,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实习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领导同事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力求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目标。希望自己在这一个月的实习时间里,能够脚踏实地,为百科三版工作尽绵薄之力,也让自己有所成长。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北京工业大学 贡觉措姆

image003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实习一周以来,感受有三。一是感恩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有在百科社实习的机会。二是感受到了身边每位同事对待工作的严谨认真,他们态度端正,细致务实,同时和蔼可亲,我很享受这样专业而温暖的工作环境。三是感悟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抓住这次好机会,学以致用,争取在短暂的实习期内做出更优异的成绩。接下来的实习期内,我必将不忘初心,虚心求教,心之所向,扬帆远航!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 邱馨宇

image004

短短十余天的工作,已经让我感受到了编辑这一岗位的不易。编辑们不仅每天要处理大量的稿件,还要保证这些稿件无错、通顺以及精简。整个过程让我受益颇多,我不但变得更加细致、有耐心,还从百科全书的一个个条目中学习到许多感兴趣的内容。在接下来的实习时间里,我将继续努力,从工作中学习,为百科三版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北京邮电大学 王则权

image005

青年扬帆,中版起航。在这栋坐落于西二环的“书”形建筑里,键盘敲击,脚步匆匆是我对这里的最初印象。报道时主任曾寄语“出版无小事”,短短数日,我已然接触了校对、录入等编辑工作,涉及地质、土木工程、植物、戏曲等多个学科分支,深切地感受到三版内容中心细致严谨、高效优质的氛围,也让我对出版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励精图治百年圆梦,与时俱进再攀高峰。恰逢《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上线之际,于我而言,有幸能为这部“人类知识的宝库”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是一份珍贵的际遇。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程子灏

image006

虽然实习时间不长,但也是我进一步认识、了解和学习出版工作的过程。刚入职,同事便带我们参观了解百科社的发展历程,从拓荒、开放、繁衍到创新、拓展、飞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工作的过程中,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即便是细小的事情也需要认真对待,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清楚自己的成长和不足。这次实习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加油!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浙江传媒学院 杨雨欣

image007

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可以锻炼工作能力、提高思想认知的宝贵机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的实习中,我了解到一本书的出版并非那么简单,仅审稿校对这项工作就至少有3次。每一本书都要编辑们字斟句酌,细细打磨。在这里,我切实体会到了严谨认真、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接下来,我会抓住有限的时间,为百科社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刘司舵

image008

短短十几天的实习锻炼,我仍在探索阶段,但是对大数据事业群的岗位职责和公司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产品体系等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我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不断沟通,逐步提高,渐渐走出校园的小课堂,迈进社会大舞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真学习多元视角思考问题的方式,认识到制约自己发展的因素有哪些以及解决办法如何,更仔细思考了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期待在之后的实习中能更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获取更多的宝贵经历。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施泽邦

image009

这些天的所见所闻使我对新华书店总店有了更深的了解,领导同事们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着我。对于平时大大咧咧,粗心大意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大的挑战,也将会是一个大的进步、突破。工作要从最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才能干实事。领导同事们对我悉心指导,让我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更快地融入总店这个集体。实习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但我要牢牢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多学习、多思考,完成每一个任务,在严谨中成长,在思考中进步,牢记使命,扬帆起航!

——新华书店总店

华侨大学 戴稳鹏

image010

非常高兴能够得到这次实习机会,按照分配我来到现代出版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对于初来乍到的我而言,领导的关怀、前辈的问候以及同事的帮助,都令我非常动容。在十余天的时间里,我快速地融入到现代出版社的大家庭中,并将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为之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现代出版社

西南大学 张一帆

image011

我的“扬帆计划”实习目的地是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我的日常工作是建立数字化的公司人事档案。这是一项意义非凡的工作,是实现公司无纸化办公的重要一步。这是一项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的任务,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我的耐心细心,同时也锻炼了我的反思能力。在工作中,我持续不断思考如何更加高效地进行归档,如何建立一个便于管理和使用的人事系统。实习生活未完待续,我希望能够圆满完成这项任务,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

悉尼大学 武伊澜

image012

从初到部门怀着忐忑的心情熟悉一切新鲜的事物,到现在可以比较坦然地面对实习导师交给的文案任务,于我而言,这是成长也是收获。还记得,刚被安排任务时守着电脑一整天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是实习导师和同事热心帮我出谋划策并鼓励我独立执笔完成第一个方案。当我接到第二个任务时,便可以主动思考构思,更加游刃有余地完成。这份实习带给我新鲜而又收获满满的初体验,也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勇于尝试。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张淑琪

image002

在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实习的生活虽然才刚刚开始,但已经让我受益匪浅。在这里,我先是感受到了百科人工作的细致认真,从对词条的选择,到词条文字的撰写,再到对全书的核红校正,无不体现了百科人严谨的工作态度。其次是感受到了百科人对传播知识的热忱,他们辛勤工作,力求将真知传播给更多的人。最后是感受到了百科人薪火相传的坚守,百科社立社四十余年,几代百科人为编撰属于中国自己的百科全书奉献了青春、汗水与智慧,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作为实习生的我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兰州大学 张鉴洲

image004

能够参加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工作的这几天里,我不仅利用本专业的知识技术参与到“百科三版”的编纂中,同时也在编纂过程进一步巩固加强了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力。正可谓“始条例终条理”,对我今后的学术研究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上海交通大学 关文征

image006

非常荣幸能够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实习,经过一周的实习,感受深刻,我近距离地接触到图书的出版全过程全流程,还学到了很多常用办公软件使用方法,虽然对于别人来说都是一些很小的知识,但是对于我来说都是值得去学习的新知识,很有收获。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白玛央宗

image008

初分配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视觉分社时,对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并不熟悉的我还处于迷茫阶段。但入职后,视觉分社杨振社长就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根据我们每个人的背景、兴趣进行了分岗,我负责的是《中国古代历史》一书的校对。这是百科社和英国DK出版公司共同出版的第一本书,这本书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机会和窗口。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我倍感荣幸,在之后的工作中也会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北京外国语大学 杜雅宁

image010

在这里,短短的几天,我不仅了解到了中国大百科出版社的发展史,而且看到了如今百科全书和世界接轨的全球性发展进程。看到我们编写的很多百科全书被翻译成不同语言输出国外,我感到了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为海外学子,新时代的青年,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深感自豪,我也更深切地认识到新时代的青年是祖国最年轻的血脉。在百科社有限的实习时间内,我将尽我所能,为文化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南加州大学 王新煜

image012

能够进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实习,对我而言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刚开始,我对实习工作怀着一丝忐忑,但当我与各位领导同事相处后,一切顾虑皆烟消云散。第一天入职,杨振社长跟我们每个人像朋友一样地谈话,让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我的实习导师不厌其烦地对我工作上的每个细节进行辅导。接下来,我会带着青年的使命,更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英国伯明翰大学 董佳蕊

image014

非常荣幸入选“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让我这个只在学校实验室里敲敲代码的项目“小白”见识领略了全方位的领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并有机会切身参与到项目之中。虽然只实习了十余天,但每一个同事严谨细致、积极乐观的态度每时每刻都在感染着我。我也将利用这次机会努力工作,在实习岗位认真学习领会“用心倾听,创新沟通,超越所想”的精神,回到学校应用到实处。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刘娟

image016

我进入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实习了十余天,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第一份工作。随着每日工作记录中完成的工作量越来越多,我也越发感受到正在融入这一份实习工作之中。少年强则国强,“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汇聚了国内外的大学生,我们不仅在实习工作中有所收获,还在相互学习。接下来,我将继续认真工作、加强学习,努力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

华侨大学 谭旭辉

image018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有幸到新华书店总店新华万维公司实习,幸运地分配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对口的岗位。三幸集于一身,既给了我一个能够检验自己大学两年间所学所思的机会,又能够趁此良机及时查漏补缺。过去的十余天的时间里,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出版行业的节奏,这种感觉与我想象的略有不同,灵活的,非死板的;自觉的,非被动的,似乎是对它最准确的诠释。

——新华书店总店

中央民族大学 格桑德吉

image020

小时候经常到新华书店买书看书,对新华书店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我所在的岗位是总店下属的新华互联公司,十余天的时间,从陌生到娴熟,部门同事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让我真正体会到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的集体力量。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行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新华书店总店

北京中医药大学 王玉玺

image022

经过十余天的实习生活,我第一次近距离体验了一个编辑的工作是什么样的。从核红到校对,从宣传策划到新书发布,每一本书、每一份稿件的排版、标点、语言、封面、插画,都需要经过反复的打磨,而这需要极强的文字功力和语言能力。感谢社里领导同事对我的热情帮助与耐心指导,让我从一个没有接触过编辑工作的“小白”迅速上手,也期待能在之后工作中得到成长与收获。

——现代出版社

天津理工大学 赵思瑶

image024

在实习中,实习导师给与我耐心指导、同事给与我热心帮助,让我感触很多。我接触到了一些和以前自己在学校团委办公室相近的工作,也有一些不同的工作。在这十余天里,我编辑修改了两篇文件,对数媒公司第一党支部的文件进行归档和分类。作为一名实习生,我明白这次机会的宝贵,也会加强锻炼,认真做好每一份任务,将公司运作的优点吸取到校团委的日常工作中,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长!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赵雪彤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