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际视野的出版研究与思考

近读《日本农业出版与传播的社会学调查(1950—2003)》(中华书局)一书,深深感到该书是以国际视野对专业出版的一次实务观察和思考,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专业的话语分析、深入的理性思考以及自然而然的比较研究,读来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丁一平作为一位长期从事编辑工作的资深出版工作者,该书是她从事编辑工作30年后,由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研究经费资助得以出版的一部研究成果。长期的出版工作实践以及担任出版单位领导的经历,使她能够在2001年赴日本读博期间,以专业的视角近距离深入观察日本出版特别是农业出版的实际状况和较长一段时期的发展脉络。

从中国黑龙江到日本,这是一名出版工作者视角的国际化平移。当时日本许多大出版社平台化的工作场景,以及中小出版社精细化的出版方式,使丁一平颇为感慨,以致后来她到与黑龙江省友好省县的日本山形县一所国立大学,跟随地域经济研究专家纲岛不二雄先生做相关研究时,纲岛先生认为,她来自中国农业大省黑龙江,回国后还要继续从事出版工作,就建议她研究日本的农业出版。加之她在国内出版社工作期间,曾被派到黑龙江的农村进行促农工作,对“三农”出版感受很深。因此,在了解了日本农业出版与农业、农家的密切关系后,她欣然接受了纲岛先生的建议,专心开展日本农业出版的小众课题研究,该书的主体内容就是在那段时间进行调查基础上的研究和思考。

如果以世界视角梳理出版业发展脉络,很多业界人士都知道,日本出版业是伴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迅速发展起来的,甚至在1956年到1975年的20年间,呈现过增长速度高于日本同期国民经济增速的现象。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进入泡沫经济后,出版自1997年开始连续下滑,出现了负增长。

长期负增长下的日本出版业究竟状况如何?市场环境怎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该书可谓是“窥斑见豹”,选取了其农业出版这样一个小角度展开实地研究。全书通过绪论、农业出版的发展历程、农业出版和农家订阅动向、面向农家的农业专业出版、农家对农业出版的反应等章节,极其翔实地向读者介绍了日本农业出版机构状况、农业出版的订阅环境,涉农书刊的订阅动向、购买费用动向、读者阅读时长,有关协会的功能、作用及对外交流,市场满意度和读者阅读需求调查……这些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出版上下游环节及市场的方方面面,具有开阔的研究纬度、很强的专业深度和较广的思考空间。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这些内容都是在大量调查基础上展开的,书中以较多的表格、数据和图表作为充实论据,很好地支撑了研究成果。

作者的研究表明,虽然日本出版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但日本的出版社并没有急速减少,流通体系和销售方式也没有大的改变。特别是出版规模不大的农业专业出版社,在农业人口急剧减少和数字化、网络化的冲击下,依然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姿态,经营着农业出版领域,锲而不舍地与农业和农家为伍,精细化地履行着出版的职责。

作为亚洲较早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现代化国家,日本出版业的起伏必然会对中国出版业国际化发展具有借鉴价值。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述,在加快振兴乡村建设的今天,出版业如何担负起乡村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是特别值得出版人深思的问题。本研究通过日本农业出版的实际调查和资料研究,希冀对中国农业出版的实践有借鉴意义,同时也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对出版业功能的重要性和实现途径引发思考。这,既是作者昔日开展课题研究的宗旨所在,也是这本研究专著当下出版的现实意义所指。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