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举行《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图书发布会和出版座谈会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9月16日上午,由中华书局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协办的《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图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继《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出版之后,国家档案局与中华书局合作推出的又一部重大抗战档案整理编纂出版项目。国家档案局、中宣部出版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书局等单位和部分地方档案部门的领导、专家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的14年抗日战争。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保存的数量众多的抗战档案,是研究抗日战争的珍贵史料。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抗战档案史料收集和整理,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启动并实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组织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全面开展馆藏抗战档案的梳理、鉴定和汇编工作,分年度出版《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计划编纂出版总规模不少于1000册。该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由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支持,国家档案局统筹规划,组织专家进行指导与审核。

image002

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深入挖掘馆藏抗战档案组织编纂《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丛书收录范围涵盖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宣传、教育等多个领域,内容涉及民众抗日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及抗日根据地建设,日本侵华罪行及日伪反动统治,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学校、工厂战时西迁,抗战宣传、兵役、后援、救护、抚恤及设施建设,审判战犯、惩治汉奸等方面。选用的档案很多是首次公布,采用影印出版的方式,完整地呈现档案原始面貌、还原历史真相,真正做到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image004

丛书编纂兼顾档案资源开发的系统性与深入性,注重专业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对档案进行鉴定、甄别、考证,按具体内容进行了类别细分,拟定标题,考订时间,形成了一批诸如溥仪私藏伪满档案、滇军组建、重庆兵工厂生产、乐西公路修筑、飞虎队征战等众多主题特色突出、内容系统丰富的档案汇编。截至目前,已有130多家综合档案馆参与,编纂出版了图书68种455册,还有130余册即将由中华书局陆续出版。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为反映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及海外华侨勠力同心、不屈不挠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壮举和光辉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巨大作用和巨大贡献,提供了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对于引导正确的历史认知,揭露日本侵华暴行,揭示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反和平的实质,再现中华民族抗战历程、铭记民族英烈、弘扬抗战精神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为抗日战争研究进一步全面深入开展贡献了档案力量。

image006

发布会当天还举行了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图书仪式和出版座谈会,与会的近代史与抗日战争史研究学者,以及十余家地方档案馆编纂同志对目前各地档案整理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适时宣传推介《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和现实意义。

image008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