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推进新时代美育出版创新暨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7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繁荣美术创作出版

03a16c8654a575a6cabb9c940b4494b

推进新时代美育出版创新暨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70周年座谈会现场

9月26日,推进新时代美育出版创新暨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郝风林等有关部委、协会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主持。

图片 2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表示,7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坚定贯彻党的文艺和出版工作方针,竭诚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广大读者服务,出版了一大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美术作品和美术理论著作,团结凝聚了一大批美术家、美术教育工作者,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美术编辑出版家,影响了新中国几代人的思想道德素养和审美情操,提升了广大读者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为繁荣美术创作出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建春强调,美术创作出版作为文艺和出版工作的重要阵地,承担着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重要使命。美术创作出版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增强做好美术创作出版工作的历史自觉;要聚焦现实题材,做强主题出版,用美术精品记录伟大时代,讴歌时代精神;要坚守格调品位,弘扬工匠精神,致力打造传世力作;要以书为媒、以画会友,积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新时代中国形象;要建强人才队伍,弘扬优良作风,大力营造美术创作出版的新风正气,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4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美育的普及和弘扬落到实处,将美育的普及和提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新时代,中国出版集团将和大家一道,更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有高尚的、精致的、独到的美学追求,创作更多的人民群众喜欢的、有教育意义和引导功能、学习功能的好作品,努力把美术出版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把队伍带好,努力为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5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表示,人民美术出版社作为新中国美术出版事业的摇篮和中国美术事业的重镇,成立70年来出版了大量精品美术图书,培育了众多优秀美术工作者,在普及美术知识、推动美术创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期待并坚信,在新征程上,人民美术出版社定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继续领军美术出版行业,为中国美术出版事业、新时代美育工作和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作者代表、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著名连环画家沈尧伊,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校长马万成,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洪,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分别发言。

座谈会前,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了“非凡年代——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70周年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特展”和“艺术为人民——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出了部分优秀美术作品。

图片 6_副本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齐绍军,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洪,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中宣部、教育部等有关单位的同志,全国兄弟出版社领导、全国“八大美院”“六大艺院”的书记和院长,部分中小学校长代表,以及人美社的老领导和作者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代表也出席会议。

人民美术出版社

1951年9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成立。

7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始终发扬红色传统,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繁荣美术出版事业。陆续出版了新中国第一套发行量过亿张的新年画,第一本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的彩色画册,第一次在国际图书艺术博览会上夺得金奖的出版物,第一套累计发行达66亿册的中小学美术课本,开创了新中国的美术出版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了《人民就是江山》《春天的画卷》《非凡百年奋斗路》《最美奋斗者》和一系列优秀美术教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新的贡献。

7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始终坚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不辱使命,大力推进美的传播与普及。从高端的学术出版到普及型大众读物,从创办《美育》《书法教育》《幼儿美术》等杂志到编写全国第一套中小学美育教材,从以“让美伴随一生”为理念创办人美美育学堂到响应“双减”号召推出人美美育服务方案,始终致力于将中央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要求落到实处,让所有孩子上足、上好美育课,为人民群众提供最通俗易懂的美的精神食粮。

7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始终坚持继承创新,积极推进“四个人美”建设,竭诚为作者、读者服务。持续推进以“出版的人美”“教育的人美”“美术的人美”和“数字的人美”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人美”建设。以出版主业为核心,提高教育类图书和服务的供给,做强做大教育板块。拉长产业链,为艺术家提供集出版、展览、艺术品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整合社内优质内容资源,建设融媒体平台,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

7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始终倾力打造“人美”品牌,持续发挥品牌力量,传递人美声音。推出《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等国家重点美术出版工程。“大红袍”系列画集通过独立评审,先后出版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等300余名画家的作品集,成为艺术水准的标杆。以学术期刊为载体,依托优质出版资源和融媒体平台,以多种形式服务艺术院校师生的教学科研需求。持续关注中小学美术教育,与一线美术教师深度交流互动,形成“美术教育大会”“寻找最美美术教师”“人美毕业季”等特色品牌活动。

7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始终重视人才培养,将编辑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提出“导向金不换、质量高于天”的工作原则,对编辑提出“把导向、强编辑、讲策划、精写作、通设计、懂经营、善融合、能演讲”等八个方面的能力要求,以动态选拔的方式,遴选专家型编辑,以老带新,传承发展,为建设研究型出版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姜维朴先生和沈尧伊先生共同策划创作编辑的《地球的红飘带》就是编辑和艺术家亲密合作的一段佳话。

70年栉风沐雨,人民美术出版社与共和国同呼吸、共成长,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和满足人民的美育需求之间架起了一座座美的桥梁。未来,人美社将持续继承和弘扬“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深入推进“四个人美”建设,以融媒体为龙头,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竞争力,以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建设新美育时代美术强社,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