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古代戏曲文献整理新成果《明清戏曲序跋纂笺》出版

XxjdzbC007026_20211017_CBMFN0A001

中国古代戏曲文献整理最新成果《明清戏曲序跋纂笺》(12册)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搜集明清戏曲序跋四千三百余条,全面呈现了明清戏曲序跋完整面貌。

中国古代戏曲序跋是中国古代戏曲理论、文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戏曲史建设的重要文献。该书按照戏曲剧本、戏曲选集、曲话曲目、曲谱曲韵划分为四大类,附以诸宫调和散曲集类;每类之中,以序跋所附戏曲文献作者(或编者)时代先后为序;同一戏曲文献的多篇序跋,先著录戏曲文献作者(或编者)序跋,再以版本先后或写作时间先后为序著录其他序跋,以便清晰体现戏曲序跋的时代性;书末附有“戏曲文献名目索引”“人名字号综合索引”。

XxjdzbC007026_20211017_CBMFN0A002

近日,由河北大学文学院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河北保定联合主办的出版座谈会上,专家表示,古代戏曲理论是前贤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明清戏曲序跋纂笺》一书出版,是古代戏曲序跋整理的标志性成果,为全面研究中国戏曲理论观念体系夯实了基础,对激活优秀文化资源,构建具有民族特点、中国特色的戏剧理论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