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5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致敬建党百年 开启“美丽新征程”

作为全国首个“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的古典诗词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诗词中国”至今已走过9年。该活动以“激发民间诗性,唤醒生命诗意”为宗旨,以诗词为切入点,对普及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1月28日,以“美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活动由中华书局发起,中华诗词学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协办。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原会长郑欣淼,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徐俊,“诗词中国”总策划、华文出版社社长包岩,华文出版社总编辑余佐赞,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卓望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明,以及李树喜、刘庆霖、石厉、陈文玲、王玉明等当代诗词名家出席活动。颁奖典礼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康辉、张小文主持。

投稿范围创历届之最

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自11月12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投稿作品43305首,经过初复审、复活、投票、终审等多个环节,主赛年度创作特等奖由《咏指南针》摘得,《题叶子花》等80首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海外分赛共评出38首获奖作品,新设立的“诗词中国高峰赛”产生100首精品奖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国内投稿外,本届大赛还收到了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投稿,地域覆盖除南极洲外的六个大洲,覆盖范围之广创下历届“诗词中国”大赛之最。这也是“诗词中国”继第三届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荣膺“最大规模的诗词竞赛”称号之后,在海外影响力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

坚持“好诗当有时代性”标准

至今为止,“诗词中国”组委会共收到原创传统诗词投稿45万余篇、总存档作品72万余首,超过4.6万名民间诗人自发入驻线上“诗人档案”平台。9年来,组委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采风及诗词文化活动近20场,连续出版“诗词中国”普及读物及丛刊、《诗词中国》优秀作品集,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诗词中国”创作基地及定点合作单位。2021年8月,第五届“诗词中国”召开终审评议会,由林岫、钟振振、李树喜、刘庆霖、石厉、莫真宝等诗词名家组成的评审团队评选出本届参赛作品各组别的最终获奖名单。

包岩谈到:“‘诗词中国’系列活动的目标,就是把传统诗词带到千家万户,进机关,进校园,走进市民讲堂,让传统诗词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此次作品可以看出,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大国重器等时事热点和伟大成就,成为诗友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并以此为题材创作了一批体现新时代昂扬精神的佳作;打工、过年、旅行、读书等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也纷纷在诗人的笔下化成了兴味盎然、优美隽永的作品,践行了“诗词中国”一以贯之的“好诗当有时代性”的评价标准,体现了活动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响应时代号召 赓续百年辉煌

第五届“诗词中国”的主题是“美丽新征程”。颁奖典礼以建党百年征程为主线,将文艺演出精心设计为“艰苦征程”“浪漫征程”“辉煌征程”三个篇章,通过开场鼓、歌曲、舞蹈、朗诵等形式,以诗词为线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周文彰表示:“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我们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时代号召,第一个目标已经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诗词学会也要为时代讴歌。” 

长征精神是近代以来国人的精神图腾,更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走向辉煌的缩影。老战友合唱团的《过雪山草地》将氛围推向高潮。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吉林省公安厅驻京一级高级警长杜虹,演员黄品沅、刘慧等深情朗诵了《梅岭三章》《海棠花祭》等经典的红色诗词和文章,以及本届大赛部分优秀获奖作品;青年歌手平安、青年歌唱家周旋深情献唱《沁园春·长沙》《灯火里的中国》等歌曲。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男中音歌唱家霍勇分别带来《国泰民安》《百年》两首脍炙人口的作品,将“美丽新征程”的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

本届颁奖典礼获得西窗烛APP、诗词吾爱网、云帆诗友会、小楼听雨、北京西山诗社等平台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作为第9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磅活动之一,也得到北京市文资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