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五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11月28日,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办。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于2020年11月12日正式启动,在5个多月的征稿期中,共收到投稿作品43305首,最终评选出主赛年度创作特等奖1首,一、二、三等奖作品80首,海外分赛获奖作品38首,新设立的“诗词中国高峰赛”则产生了100首精品奖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期间除国内投稿外,还收到了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8个海外国家和地区投稿的原创诗词作品,参与范围之广创下历届“诗词中国”大赛之最。

202112023667988d1fe34343b5673da3b60639b4_2-5

颁奖典礼现场。记者吕家佐/摄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的古典诗词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诗词中国”至今已历经九年、成功举办了五届大赛,共收到当代人的原创传统诗词投稿45万余篇,总存档作品72万余首,超过46000名民间诗人自发入驻线上“诗人档案”平台。九年来,组委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采风及诗词文化活动近20场,连续出版“诗词中国”普及读物及丛刊、《诗词中国》优秀作品集,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诗词中国”创作基地及定点合作单位。2021年8月,第五届“诗词中国”召开终审评议会,由林岫、钟振振、李树喜、刘庆霖、石厉、莫真宝等诗词名家组成的评审团队评选出了本届参赛作品各组别的最终获奖名单。

“‘诗词中国’系列活动的目标,就是把传统诗词带到千家万户,进机关、进校园,走进市民讲堂,让传统诗词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诗词中国”总策划、华文出版社社长包岩表示。

“第五届‘诗词中国’主题非常鲜明,是‘美丽新征程’。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诗词学会也要为时代讴歌。”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说。

为了体现这一主题,本届颁奖典礼的文艺演出做了精心设计,以建党百年征程为主线,分为“艰苦征程”“浪漫征程”“辉煌征程”三个篇章,通过开场鼓、歌曲、舞蹈、朗诵等形式,以“诗词”为线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据悉,第五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由中华书局发起,中华诗词学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协办。来自中华诗词学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书局、中国移动等主协办单位领导,多位当代诗词名家,以及各界代表出席了活动。

202112023667988d1fe34343b5673da3b60639b4_lrpOMTJbsQl44awO

陈文玲、包岩宣读中华女子诗词大会获奖名单。主办方/供图

202112023667988d1fe34343b5673da3b60639b4_DTNAGH9AVrzhyEth

黄品沅、刘慧朗诵本届大赛部分获奖作品。记者吕家佐/摄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