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探寻技术独立与革新的当代中国》英文版发布

探寻技术独立与革新的当代中国》新书发布暨主题研讨会近日在京举办。该书是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策划,作者是阿根廷中国问题专家、拉努斯国立大学教授吉拉多,由美国普利尼斯出版社在海外出版发行。

该书回溯了中国对不依赖外国技术转让、自主创新进程的反复尝试推进,特别是1988年实施的“火炬计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后者破除了出口导向型增长的旧模式。2019年,中国的研发投资占GDP的2.23%。随着中国社会不断向数字时代迈进,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标准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政策制定先行者的中国,因此受到全球瞩目。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贺耀敏教授认为,这个独具慧眼的报告,力图从具体实践探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秘诀”,包括如何建立“本土创新”、摆脱技术依赖甚至“精神依赖”走出依附型经济,同时它还是一部探讨国际“标准话语权”及“规则话语权”的著作。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说,吉拉多的新书可以帮助拉丁美洲人不借助欧美话语体系来了解真实、客观的中国。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