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1月10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获得集团2021年度优秀主题出版物、出版特别贡献奖,第一届编辑“工匠”奖、“品牌营销”奖、“岗位能手”以及“财务工作先进企业”等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共计130余人次进行表彰。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作大会讲话,并对集团2021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集团党组副书记刘伯根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李岩、陈永刚、张宏、于殿利、茅院生、张纪臣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获奖人员参加会议。

1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十四五”时期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黄志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文化建设,多次就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文化强国战略作出重要指示。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作为众多红色出版人、红色经典作品的孕育之地,聚焦出版主业、加强人才工作是集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集团“十四五”时期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必由之路。本次表彰大会以热烈隆重的方式表彰先进、总结工作,充分表明了集团对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人才的深切期望,鲜明传达了集团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的战略考量。

2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作大会讲话

黄志坚强调,过去一年,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精心描绘规划蓝图,全面推进改革创新,社会效益显著,两个效益统一,在巩固出版主业龙头地位、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现代企业架构、形成清朗健康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得益于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也得益于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勤勉奉献。未来一年,集团上下要进一步坚定做强传统出版领域的自信,增强面对严峻市场环境考验的耐力,按照“十四五”规划设定的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奋斗,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履行好出版“国家队”的职责使命。

07jjg1z1000-obnr

颁奖现场

集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一致认为,集团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出版人才,他们为集团,乃至国家出版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已成为刻入集团人骨血的职业精神。未来一年,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将以先进为榜样,以昂扬姿态、奋发精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工作亮点频出

过去一年,出版主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围绕建党百年策划“六个一百”主题出版项目,出版《中共党史十二讲》《1937,延安对话》《靠山》等一批力作;13种出版物入选中宣部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创历史最佳成绩;14种出版物入选“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书单。百科三版、《复兴文库》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等重大项目取得新成果;“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库”“纪录小康文库”“国家文化公园文库”策划启动;研究社成为唯一一家以从事扶贫主题出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出版单位。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动销品种保持第一,重大项目和国家奖项数量保持领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成为全球首个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国际书展,参展国家和展商数首次超过法兰克福书展;集团连续13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过去一年,新业态新模式呈现积极向好局面。集团将融媒思维融入选题策划源头,以内容为核心开发多形态产品,涌现《永乐大典》VR版、《美的常识》有声版、《幸福的末可可》融媒体绘本等优秀产品;融合平台资源集聚效应开始显现,三联中读形成良性循环,商务工具书云平台囊括24部权威汉语工具书,“中华经典古籍库”新增上线资源2.5亿字,中图5G新阅读产品落地多个国家级文化机构,中译公司机器翻译、数据分析和数据加工等新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文学、人民美术、荣宝斋、中华书局围绕周年庆典持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线上营销多点开花,新媒体营销矩阵初成规模;创新出版管理机制,强化数据在生产决策中的作用,加大统筹力度、增强市场意识。

过去一年,现代企业架构进一步呈现。面对疫情持续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的形势下,集团坚持守住基本盘、开拓新空间,坚决精细管理、降本增效,保持经营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按照既定目标持续双增。与云南省达成战略合作,增强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市场辐射力;股份公司信披在上交所年度考核评价中首次获评“A”级;加快推进加快重大投资项目执行和调整力度,稳步发挥资金池调控作用。

过去一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中央巡视、国家审计整改成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深学党史中感悟总书记思想伟力,汲取百年奋进力量,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企业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明显增强。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