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情报学》在京揭幕首发

1

揭幕现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27日在北京召开的2022年中国情报学年会上举行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情报学》揭幕仪式。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家批准立项的重大出版项目,是体现我国当代科学文化水平、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国家整体文明形态、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构筑核心价值观的重大基础文化工程。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情报学》由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担任主编,贺德方研究员和北京大学教授赖茂生担任副主编,数百位情报学专家参与撰稿,以百科条目的形式系统地介绍了情报学学科基本知识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包括情报学理论、信息源、信息交流、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服务、情报研究、竞争情报、情报技术、信息管理、知识管理、情报事业管理、情报机构与人物等十三个分支,可以说是集情报学学界力量之大成的一部扛鼎之作。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情报学》纸质版收录约1500个条目,总计约157万字,是一部反映情报学学科发展水平和特点的专业权威工具书,也是一部纸网互动的可阅读、可检索、可欣赏、可收藏的“现代典藏版百科全书”,具有重要的检索价值和学习价值,对于情报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费成教授表示,该书在两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一方面是,从卷本规模上,情报学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纸书的单卷本出版是首次亮相。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74卷中,情报学和图书馆学、档案学合辑出版一卷;在第二版中,与另外几十个执行学科整合成一套综合百科全书共32卷。在百科第三版,情报学被设立为独立的执行学科并且作为单卷本出版,彰显出情报学日益提升的学科地位,以及在国防、国策、国计民生和信息社会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从出版时间上讲,情报学在百科第三版近百个执行学科中,实现了率先出版,是百科第三版首批前五卷中的一员,优先完成了网络版和纸质版的国家任务,取得了双料成果。这是情报学界集体努力的成果,凝聚了情报学编委会及全体撰稿专家集体智慧与心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