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塞尔维亚“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活动关注中国当代文学翻译情况

1

2022塞尔维亚“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于当地时间9月12日在塞尔维亚伊利亚·彼得罗维奇波扎雷瓦茨人民图书馆举办。活动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支持下,由中图公司与塞尔维亚地缘政治出版社、伊利亚·彼得罗维奇波扎雷瓦茨人民图书馆联合策划举办。

活动以线下讲座形式开展,首次面向当地读者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情况和中国当代文学在塞尔维亚的翻译情况,活动推动了塞尔维亚读者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认识与了解,为中塞两国民心相通持续助力。

讲座主题为“一桥飞架东西:中国当代文学在塞尔维亚的翻译情况”,由图书馆馆长维拉·扎里奇主持,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学院副教授、文学翻译家米尔娅娜·帕芙萝维奇(以下简称“米拉”)主讲,当地大学生、文学爱好者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米拉在讲座中概述了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中国文学发展情况,整体介绍了翻译成塞文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重点讲述塞语译本最多的两位中国作家莫言和余华的文学创作,同时分享了她本人在翻译《红高粱家族》时的感受。米拉认为两位作家都善于尝试新的叙述方式,都有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能将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置于他们关注的中心,在难以预测的历史进程的洪流中刻画这些人的活力、道德和情感困境。

在互动交流环节,维拉·扎里奇馆长表示图书馆中收藏了几乎所有已翻译为塞文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希望通过“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让中国文学作品进一步走近当地读者,期待图书馆未来能继续为广大读者带来关于中国文学作品的精彩分享。现场读者表示,通过参加活动,第一次如此充分地了解到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与成就。

活动结束后,当地知名主流媒体如boom93、urbancityradio等陆续予以报道。

塞尔维亚“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已成功举办两场文学交流活动,不仅致力于向塞尔维亚读者推介更多更好的中国文学作品,满足他们了解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的需要,还致力于发现更多塞尔维亚优秀青年译者,为他们搭建与中国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举办各类俱乐部活动,鼓励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青年阅读中国故事、了解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中国作家和作品走进塞尔维亚民众的视野,推动中塞两国文明交流互鉴。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